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线传真】搬出“穷窝”天地宽

作者:郴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丽 通讯员 李卓林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1-24


邓小冲备好美食迎新年

“日子越来越好了,我说不出的开心!”腊月二十九,离春节越来越近。在桂阳县方元镇,易地扶贫搬迁户邓小冲和家人正围坐在火炉旁看电视,宽敞明亮的房子里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一家人其乐融融。

邓小冲是方元镇长汾村人,9岁时意外被煤火烧伤截去右腿,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家住在山沟沟里,一家六口人全指望邓小冲一人养着的十几只鸡鸭糊口。

“以前住在山沟沟里实在是太苦了,自己搭了个小棚子,风吹日晒雨淋,周围见不着人,与外界也联系不上。学校在山那头,送孩子上学还得爬山,如果下雨了路就更难走。种地全是斜坡,养了鸡鸭又愁销路,忙活一年也干不出名堂。”回想起过去的艰辛,邓小冲直摇头。

随着桂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陆续实施,2017年底,邓小冲从大山里搬出来,住进了镇上的新房子。

“新房三室一厅,146平方米。政府按照每口人2.4万元的标准给我们发放了购房补贴。我们自己只贴了8000元就住进了这么大的新房子。方元中心校离我家新房不到500米,送孩子读书方便多了。”生活焕然一新,邓小冲整天乐呵呵的。

邓小冲和儿女围炉聊天

为了让“搬出穷窝窝”的贫困户稳得住、能致富,桂阳县积极鼓励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展就业创业。邓小冲有养殖基础,根据该县“1172”产业奖补政策,养殖生猪、山羊、鸡鸭等家禽每只可以获得20-200元不等的资金补助。周边山林众多,鸡鸭粪便能利用起来施肥,尤其适合发展以种养结合的林下经济。说干就干!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邓小冲申请了5万元三年免息贷款,红红火火干起事业来了。

100只鹅、1000只鸡鸭、100亩果树、300亩油茶……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邓小冲搬出大山后开始的崭新生活。路平了,信息畅通了,不少市区的商户特意赶过来买“土味”,邓小冲养殖的鸡鸭年前就销售一空,供不应求。

邓小冲说:“从小我就梦想着能闯出一番大事业!”曾经,这在很多人看来可笑。如今,邓小冲的产业上了规模,他的梦想也在逐步实现。不仅家里条件变好了,30多名村民也跟着他干,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2019年,邓小冲一家收入10万元,早已脱了贫。前几天,他带着两个孩子去买了过年的新衣服。谈起新年心愿,他笑着说:“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日子好了。以后每年过年我都要给孩子们买新衣服,让他们开心过大年!我也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编辑:曹倩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