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上磨刀村的小丘田成了大丘田

作者:全媒体记者 谭志文 郑翔 通讯员 陈文发 ​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1-31


1月28日,临武县南强镇上磨刀村。尽管天气寒冷,但是农田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利用冬闲时间,施工人员用挖掘机把田里的耕作层剥离后,将原本高低不平的小丘田整理成平坦的大丘田,随后再将耕作层土壤覆盖上去、重新平整。

“之前都是巴掌大的小丘田,高低不平,机械进不去,耕种不方便。现在平整好的大丘田,就可以连片种东西了。”上磨刀村村民陈红民非常高兴。

2017年底,临武县驻上磨刀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后,流转全村610亩耕地,通过“合作社+能人大户+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烤烟、小龙虾养殖、艾草种植、蔬菜种植、特种水产养殖、葛根种植等产业。尽管来势很好,但是村里的田十分分散,不利于规模种植。

2020年,上磨刀村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400多万元,准备进一步改善耕作条件,其中小丘田改大丘田是一个重要项目。

但是,不少村民心存疑虑:把田埂挖了改大丘田,大家的田都混在一起,怎么分得清那块田是我的?万一改了大田,无人承包了,该怎么还给我?面对上门做思想工作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很多村民一口回绝。

陈红民也是反对者中的一名,他家有5亩多水田,田块大小不一,田间道路、排灌设施不齐全,农业机械根本派不上用场,只能靠人力。

不过,他还是忍不住悄悄地向经历过小丘田改大丘田的外地亲戚打听,这么搞靠不靠谱。经过多方求证,他发现改大丘田后,不仅可以减轻体力劳动,还可以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量。最终,他同意了。

“这项工作开展着实不易,多数村民的思想还是很保守,主要是担心改大丘田后的确权问题。”上磨刀村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陈新明说。土地流转后,土地由村里统一经营,村民每亩有300块钱的收益,还可以在田里务工挣钱。我们通过正式的程序和手续,签字画押后生效,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临武县驻上磨刀村工作队队长曾雁飞说,因为耕作困难,不少缺乏劳动力的村民干脆放弃了种植,看到村里搞高标准农田建设,灌溉、耕作条件大大改善,慢慢地转变了观念,从不支持到积极参与。

漫步在田间地头,原本横七竖八的田间小路和错综复杂的小排水沟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田间道路和的排水渠。“整理后的农田小的2亩多,大的7亩多。根据丈量数据,土地整理后,上磨刀村的耕地面积达到了696亩,这新增加的部分就是原来那些不可耕作的沟渠和田埂,有效增加了可用耕地面积。”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兰芳说。

“这个项目是2020年11月5日开工的,预计今年2月初可完成项目建设。”曾雁飞说,现在很多农户表达了租地搞种养的意愿,下一步,村里将分区管理,打造百亩莲藕、百亩葛根、百亩粮油、百亩特色水果和百亩优质蔬菜种植基地以及百亩水产养殖基地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