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酝酿新一年的丰收滋味——春到沙洲之立春见闻

作者:全媒体记者 曾星富 张倩佳 欧阳常海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03


村民在种植猕猴桃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

2月3日,立春。几台挖掘机隆隆驶入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唤醒蛰伏一冬的红色沙洲。

土地经过挖掘机铲起、打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变得平整而松散,更有利于小黄姜和猕猴桃的生长。

基地负责人张有发酝酿几个月的计划破土而出——今年扩种小黄姜至300亩。“这是去年种植规模的15倍。”张有发望向基地,眼里尽是兴奋。

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沙洲村,那张端详小黄姜的照片令张有发至今难忘。

“有了总书记给我们汝城小黄姜‘带货’,对于今年的种植和销售,我很有信心!”张有发可不是盲目自信。他介绍,去年汝城县农业农村局给为基地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农业科技服务,还为小黄姜和猕猴桃上了科技保险,亩产分别达到了3000公斤和2000公斤。

“希望今年的科技服务能够更精准、更完善,确保基地作物科学种植,提高产量。”张有发说。

与火辣的小黄姜一样有滋有味的是甜蜜的柰李。

作为中国柰李之乡,沙洲村广场上“文明柰李,甜美沙洲”的标语宣告沙洲村新一年的目标,这“甜蜜的事业”乘着东风开启了村民新一年的耕作。

在沙洲农旅种养合作社的果园里,柰李树枝上挂着晶莹的雨滴。56岁的罗继亮是这片柰李园的管理者,105亩的柰李平时都是他在打理。只见他正推着微耕机把树陇间施好的肥料用泥土盖上。今天,他和其他6位村民,要将柰李园的施肥工作完成。

村民在给果树施肥 

“你看我们下肥的位置很讲究,在树枝的正下方,正好是树根生长的地方。”罗继亮说,沙洲村气候温暖、日照充足,适宜柰李和桃树的生长。

今年他种了70多亩柰李和30多亩桃树。“等树木开花结果,这里将会是一道‘花果飘香、享乐农活’的亮丽风景线。”罗继亮描绘着画卷,手里继续忙活。

据了解,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大力发展特优蔬果种植,在田野里、山坡上种上了黄金柰李、黄桃、翠冠梨、朝天椒等特色果蔬1000余亩。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5万元。

整个沙洲村目之所及,绿树成荫,红花簇映,处处生态,处处成景,处处有“金”。

编辑:陶子瑶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