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抗战老兵们的温暖小年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05


2月5日一大早,桂阳县古郡志愿者协会会长谭宜达带着孙子、孙女,与协会十余名志愿者一起来到桂阳县舂陵江镇十字乡看望抗战老兵欧阳文,为他送上米油、衣服等新年礼物。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感谢热心的志愿者,来陪我过小年。”看到前来看望的志愿者,抗战老兵欧阳文坐在椅子上,直起腰板、举起右手,向大家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嘴里喃喃地说着感谢的话语。

即将满100岁的老人欧阳文,1942年抓丁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于1958年复员回到老家桂阳。“抗战时期,背上、手臂都中过枪,差点就没命了。”老人紧紧握住志愿者的手回忆起当年的抗战经历,不禁感慨万千。

“抗战老兵这个群体很特殊,目前在世的老兵年纪最小的也差不多90岁了,他们为民族作出贡献,现在老了,是我们该为他们做点什么的时候了。”谭宜达说,从1月30日起,桂阳县古郡志愿者协会便开启了迎新春走访慰问抗战老兵、抗战老兵遗孀以及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目前,共走访慰问9名抗战老兵、3名抗战老兵遗孀、37名留守儿童等。

“大家都来给我拜年,我感到特别温暖,我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桂阳县流峰镇上龙村,志愿者们围坐在97岁的抗战老兵胡凯的身旁,为老人送上祝福,并询问他的身体状况。“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了,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给大家讲抗战时期那段艰苦岁月时叮嘱道。

“我们寻找到的抗战老兵,很多生活条件较差。我们尽自己所能帮他们改善生活条件,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慰。”谭宜达说,自2013年发起寻找抗战老兵活动以来,桂阳县的志愿者们在当地共寻找到37名抗战老兵。每找到一位老兵,就会将其事迹记录登记在册,并根据老兵生活困难程度,联系公益组织给他们发放补助。

“目前,我们寻到的健在的抗战老兵只有9位了,今后我们还会多开展这类活动,让老兵们感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关爱。”谭宜达说,临近春节,虽然每天都奔波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但他认为能帮助别人,也是一种福气。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