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我想和大家一起奔小康”

作者:全媒体记者 刘娟丽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0


 “趁着天气好,刘老板来接我和细文、永忠三人,去资兴兰市(现属州门司镇)为他砍伐树木。”2月19日,周任竹对向他拜年的结对帮扶人、永兴县政协工作人员胡年兵说,“去那里做事每天能有160元的收入,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起奔小康!”

今年58岁的周任竹是永兴县鲤鱼塘镇足泉洞瑶族村陈家组人,年轻时因为家里贫穷、自己身体又不好,所以一直没有结婚,原来居住的房子也是父母留下的危旧抖墙屋。

足泉洞瑶族村地处偏远山区,以前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全村1159人中有贫困人口291人,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永兴县政协牵头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政协机关22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周任竹等28户贫困户。在帮扶责任人及镇村干部的帮助下,这几年周任竹每年种植3亩水田,散养四黄鸡,并到周边打零工、搞副业,收入逐年增加,2019年纯收入有11400元,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纯收入也有8000多元。更令他高兴的是,2018年,他从抖墙屋里搬出来,住进了政府帮他修建的新房子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脱贫后,周任竹做事的干劲更大了,他总想着多赚点钱,不管能不能“脱单”,今后也能和大家一样过上小康生活,让自己老有所依。去年12月中旬,他和一些村民到资兴兰市做伐木工,连续干了43天,临近年关才回来。回到家里他也没有歇着,有空就到山林中挖冬笋,春节前一共挖到近100公斤冬笋,还不辞劳苦步行8公里山路,到资兴七里圩把冬笋卖了,收入800多元。

周任竹整理挖到的冬笋

与周任竹一样,靠勤劳脱贫的人在足泉洞瑶族村还真不少。木岭组村民袁芝前就是其中之一。袁芝前身患肺气肿,他的妻子因病成了痴呆人,但为了让两个儿子安心在外打工,他一个人既照顾老伴和孙子,还每年将合作社分红的1500元换购150只四黄鸡苗饲养。为了帮助他销售四黄鸡,年前永兴瑞丰农业公司的负责人廖雅威特意到他家购买鸡发给员工。

“自2015年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采取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对外引进人才和技术的办法,先后协调筹集资金1200余万元,帮助我村完成公路硬化、光伏电站、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水渠水坝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且新建了文化广场和民俗长廊。”村支书曹亨良如数家珍地介绍,工作队还联系鲤鱼塘亨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4次免费为贫困户送鸡苗,全村有60户养鸡,发展形成了四黄鸡特色产业链,年出笼0.6万羽,产值达72万元以上,全村291名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编辑:曹倩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