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当热爱“飞”得高远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一多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3


“飞机和小鸟都会飞,你们知道,他们的飞行原理有哪些异同吗?”2月23日,郴州市科技馆5楼航模展厅里,工作人员张佳贝正在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讲航模趣味知识,不时引来小朋友们阵阵欢呼雀跃。春节假期还未结束,这里早已熙熙攘攘,前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

“我们初四就开门营业了,每天都有小朋友来参观。”张佳贝告诉记者,在这里进行科普讲解的工作人员都是航模协会的会员。该协会前身是2008年始建的“乐意模型俱乐部”,2018年9月郴州市航空模型技术协会在市科协的指导下正式成立,成员也由最初十余名志趣相投的朋友,发展至今天的活跃会员二百余人。

“学术性和非营利性是我们一以贯之的。”该协会秘书长何铧龙介绍,发挥学术共同体作用,致力于推动本领域学术、技术、教育、应用和产业的发展是协会宗旨。

协会成立以来,曾三次邀请全国各地航模爱好者来郴开展航空嘉年华活动,并主办多场全市中小学生航空知识竞赛、科普夏令营活动,切实让小朋友们感受到“科普零距离,航模在身边”,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

有能力,就该担起社会责任。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协会自发组织科技志愿者,配合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使用大型多轴无人机、无人驾驶消毒车在22所学校、29个住宅小区义务喷洒消毒液,消杀面积约30平方公里。

说起因何与航模结缘?会员们的回答都是“好玩”“着迷”。

“2008年第一次接触航模就爱上了它,那时我才十几岁。”张佳贝说,“玩航空模型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也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行。”此前张佳贝从事过酒店服务、企业管理等岗位,兜兜转转却始终放不下心中这份热爱,如今的他回归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当起了全职讲解员。航空飞行器操作技巧炉火纯青的他,还负责公安、交通等领域对航模技术的行业应用工作。

近年来,高速公路疏堵、公安机关追逃、国土资源航测……越来越多的工作开始应用航空无人机技术,也让这帮身怀绝技的大男孩们有了用武之地。何铧龙说:“现在虽然我们自己玩‘飞机’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但社会责任的‘担子’反而让我们这份热爱更加执着。”

在市科技馆的飞行模拟室,记者看到,前来参观体验的小朋友们专注地操作着模拟器,航模独特的魅力在他们心中埋下“科技之星”的种子。

编辑:陶子瑶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