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藏香猪“拱”出村民幸福路

作者:新春走基层|藏香猪“拱”出村民幸福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7


春雨霏霏,樱花争春。2月25日,在良田镇南水界村漫山樱花的山麓下,记者看到,一群散养的毛色锃亮的藏香猪正撒着欢儿地在树林里四处觅食、嬉戏。

“藏香猪是一种放牧型猪种,特别适合我们村这种高寒高原地带散养。”南水界村大园里藏香猪生态养殖场场主段平生声音十分沙哑地向记者介绍,随行来的白鹿洞街道办事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爱民看出了记者的疑惑。

原来,2009年,段平生罹患颈静脉球体瘤,严重时呼吸困难,导致无法发声,生命堪忧。辗转各大医院,亲朋好友借遍了,花费近40万元治病,身体才逐渐好转,但却因此致贫,成了该村4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巨额医疗费让1987年出生的段平生备感压力,在与村组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商议后,有着一股子猛劲的段平生不甘靠救济过日,凭着点滴的养殖经验,2015年他举债从四川买了20头母藏香猪和几头种猪。“起初以为养猪应该没难度,谁知后来发生的事,让我愁死了!”因为没有经验,藏香猪不到2个月死了7头,段平生欲哭无泪。

此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杨长春找到段平生,鼓励他振作起来,并给他争取扶贫小额信贷,还找来专家给予养殖指导,帮助他及时调整养殖策略,尝试着繁殖猪崽。“有一点钱就想着投到养猪上,修猪圈、买饲料,穷的时候裤兜里10块钱都没有。”回忆那段日子,段平生苦中作乐,为了降低成本,圈舍的消毒、打扫卫生、山坡放养、打疫苗,甚至是深夜接生都是他独自完成,自己也成了一名“兽医”。

天道酬勤。熬过两年的光景,2017年,段平生养殖的藏香猪以其独特的营养价值、细嫩的肉质著称,颇受市场青睐,头批繁殖的成猪一出栏,就被广东、广西和江西的客商抢购,有了近10万元的收入。段平生头一次尝到创业的甜头:当年除了实现了脱贫,还在苏仙区政府援建的基础上,自己掏钱在自家农村危房的原址上新建120平方米房子,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经过4年的产业发展,段平生的养殖场初具规模,产业链日趋完善。藏香猪从最初的20头增长到目前的300多头,养殖厂房29间,仅2020年就出栏藏香猪346头,年产值50多万元。段平生没让自己闲着,他除了添置了一台运输车外,还在养殖厂里新建了磅秤房。尤其可喜的是,美好的姻缘也开始眷顾他,“新的一年,我打算和女友结婚,再将房子新加一层,让日子朝着美好幸福的路子走起!”望着满山追逐的藏香猪,段平生对未来充满希望,脸上洋溢着幸福。

 段平生和女友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