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不忘初心,传承省级非遗郴阳花灯调

作者:全媒体记者 曹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7


2月24日,微风和煦,温暖的阳光照耀在陈小兵家的门沿上,大门两侧对联上的内容格外引人注意——上联:传承省级非遗郴阳花灯调;下联: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横批:不忘初心。


透过门沿,74岁的陈小兵和57岁的周清华在伏案急书。原来,他们正在为第二天晚上北湖区安和街道即将举行的元宵喜乐会写串词。

“陈老,清华,明天你们准备了几个节目?赶紧告诉我,我好写主持词。” 北湖区安和街道宣传办主任李丽华一边快步进屋一边问道。“准备了5个,我们正在写简介,马上给你!”周清华回答。

今年74岁的陈小兵是北湖区安和街道下凤村人,第五代郴阳花灯小调的传承人,57岁的周清华是他最得意的徒弟,现任北湖水月艺术团团长、北湖区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郴阳花灯小调传承艺术团团长。

1981年,两人因郴阳花灯小调结缘,并拜于同一师门,后因机缘巧合,周清华再拜陈小兵为师,当初一起学习的众多师兄弟中真正坚持下来的只有周清华一人,时至今日成为陈小兵的首席弟子。1982年后,两人开始搭档前往各地演出,这一“合”就是30多年。

 “最早的时候,我们出去演出的条件非常艰苦。音响、乐器等设备都是靠人工挑着走,舞台就用木板、凳子等临时搭建,演出也没有任何报酬,但仍然坚持下来了。”周清华说,他把郴阳花灯小调当成自己热爱的事业来做,不论付出、不讲报酬,只因热爱而坚持。他告诉记者,每年他们这一帮唱郴阳花灯小调的演员都会自发联系,以表演郴阳花灯小调的形式见个面,在给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像老朋友一样欢聚一堂。

“现在我的获得感真的很强,为什么呢?因为在我和陈老近10年的不懈努力下,郴阳花灯小调于2016年被列为第四批湖南省级非遗项目。”周清华说。随着省级非遗项目的成功申报,郴阳花灯小调不再仅仅局限于民间表演,它走上了省、市更高档、更广阔的舞台,让更多的人知晓。

“现在我们每年有60场送戏下乡演出,也有专门的经费。区政府还给我们配备了一台大巴车和一台带灯光、音响的舞台车,送戏下乡方便多了。以前那么艰苦的条件都坚持下来了,现在还有什么理由不更加努力地把郴阳花灯小调传承下去呢?” 周清华感慨道。

如今,部分郴阳花灯小调的内容还被拍摄成了微电影,用现代化的元素和方式,展现本土传统曲艺的精华。

在和记者的交谈过程中,周清华和陈小兵娓娓道来,说到动情处,不禁唱了起来——

“哎,你说,什么东西它最好。”

“自古俗话说得好,金子和银子它最好。”

“哎呀,你说得不对了。”

“为什么?”

“过时的皇历怎能用,金子和银子哪里比得上脱贫攻坚政策好!”

朗朗上口的歌词和欢快明朗的曲调始终萦绕在记者的心中……


编辑:曹倩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