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沙洲新事|“我们的苦日子到了头,剩下的都是好日子”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2-02



2月2日,农历大年初二,9时,记者从郴州出发,驱车前往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感受沙洲村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愿景。

当汽车驶入汝城县境内,大雾把整个大地笼罩得严严实实,仿佛人间仙境一般。进村后,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心旷神怡,春联贴在各家各户门头,道路两旁挂满了大红灯笼,好一派喜气祥和的景象。

10时,记者抵达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村民朱新亮家,听他说说一年来的新变化和虎年的新愿景。只见朱新亮的“瑶厨食府”已经开门营业,他和家人们正在张罗早餐。

“新年好啊!给您拜年了!”“陈记者新年好!快进来喝杯茶。”

“你看我们村现在已经很漂亮了,全部的乡道都铺上了柏油路。”谈起沙洲村的变化,朱新亮感慨道,如今村里的雨污分流、绿化植被全部都搞好了,走在路上让人耳目一新。

这时,门外响起来鞭炮声,不远处的芙蓉学校外,由舞龙者组成的舞龙队正舞着龙庆祝壬寅新年的到来。“好热闹啊,明天他们还会到我们这边来。”朱新亮说,从大年二十九到正月十五,村里每天都组织了贺新年活动。

2021年元月25日,朱新亮办起了这家“瑶厨食府”。在这之前,他还只是个靠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的普通农民。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沙洲后,沙洲村开始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这让朱新亮嗅到了商机,于是,他把常年在外打工的子女全部叫回来帮忙,专心经营农家乐。“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的这一年,生意虽然不好做,但是在街坊邻里的照顾下,也基本能够维持吧。”朱新亮说,这一年,他的农家乐流水100余万元,纯利润在30万元左右。“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下,我们的苦日子到了头,剩下的都是好日子。”朱新亮说。

朱新亮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其中大儿子朱志成、儿媳朱小梅和小儿子朱德成、大女儿朱雪成是村里的志愿者,并全部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平日里,他们主要就是配合党员干部入户宣传、上门慰问老人儿童、参与村里的大型活动等事务。“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今年,朱小梅还被列入了村干部培养对象。

“这里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作为当地的村民,我感到很自豪、很幸福。”朱志成说,同时他想借助志愿者这一角色,为村里承担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通过平日里与游客接触中,讲好红色故事,将“半条被子”的温暖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愿景。“新的一年,在经营好农家乐的同时,我还有一个小目标。”朱新亮说,这个小目标就是充分挖掘瑶族文化,并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出去。

说罢,朱新亮和儿女们赶忙去准备食材。大年初四,瑶厨食府的包厢已预订一空。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