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锁石的年味“锁”不住了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莉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2-06


“陈记者,春节我们村有春节七天乐系列活动,欢迎你来寻年味!”年前,宜章县浆水乡锁石村村支书黄远兵,欢喜地向记者发来邀请。言语间,仿佛新春的锣鼓已经敲响,年味正在电话那头蔓延。

村图书馆

因工作原因,记者曾几次到过锁石。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几年光景里,锁石村修通了环村水泥路,建起了村图书馆、村民活动中心、户外玻璃大舞台、村文化礼堂、篮球场等文化活动阵地,组建了“三队一班”四支文化队伍,逢年过节、寒暑假期,免费培训班、丰收运动会、表彰优秀学子等活动轮番上演,好不热闹。

“口袋富了、日子好了的锁石,年味定会被七天乐活动点燃!”春节假期里,记者驱车出国道、下高速、过省道又进县道,翻过两座大山,穿过上爻水河,带着满满的期待来到了锁石。

在进村前的岔路口,一块巨大的红色宣传牌闯入眼帘——“锁石支村两委欢迎父老乡亲、女姑亲戚们回家过大年!在外奔波一年,你们辛苦了!”

经岔路口继续前行,沿途树木叠起层层绿意,树干、枝丫上一个个红灯笼连到了村口。黄支书玩笑着说:“这一长串的红灯笼可把隔壁几个村的村民‘馋’坏了。”

欢迎语里透着温情,灯笼红了绿树,浓浓的年味,在人间烟火里悄悄氤氲。

小调班演出

正月初五,正巧迎来七天乐的最后一波——小调班演出。

上午9时许,锁石小调班在村大礼堂热闹开唱。《李氏砍柴》《九龙杯》等村民演员拿手的剧目,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和喜乐祥和的年味,引来台下观众摇头晃脑跟唱。全村老少可喜欢这道传统艺术年味大餐哩! 

此前,春节七天乐系列活动已乐了好几波了。

春联免费领回家

第一乐,从送春联进家门开始。村民们开开心心地来挑选,小心翼翼地拿着刚写好的春联回家,墨汁里的年味在乡间小路上留了一路。

新春义剪 

村好人协会推出义剪服务,让老人、小孩用清爽的新发型迎接新年。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夸这样的活动好有味!

锁石图书馆里,孩子们寒假每天打卡“寒假谁最棒、我是阅读王”积分赛。首届“迎新春•诵党恩”诵读比赛,孩子们踊跃登台、展示风采,常年在外务工的家长看着孩子们的表现既惊喜又骄傲,书香年味汇聚起了更多的亲情暖意。

去年刚修好的橡胶篮球场,成了锁石村篮球队与外村开展篮球友谊赛的主战场。赛场上,队员们奋力拼搏、完美配合;赛场外,欢呼声、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激起观众雷动的掌声。篮球赛给村民带来团结拼搏、向往荣誉的精神力量。

篮球比赛

玻璃舞台前,临近村的广场舞队伍接二连三前来欢跳斗舞,你跳一曲《好日子》,我来一首《欢乐中国年》,摇摆扭动的身段中,跳出了积极健康的精气神。

村广场上,热闹的锣鼓敲起来, “舞龙”传统民俗活动开始了。只见红色“巨龙”在节奏中上下翻腾,时而上下盘旋、时而摇头摆尾、时而舒缓急促,龙头频频颔首,向大家传递着平安和祝福,在舞龙闹春中竞相争春。

春节七天乐,每乐一轮,年味就一点一点汇聚,回味绵长。锁石的年味,实在有味!

“有了年味,才留得住乡愁。老家才能让人魂牵梦萦,让村民想回来改变家乡!”黄远兵说,作为湖南省“最美潇湘文化阵地”,锁石村通过各种文化活动让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让锁石成为村民想回来、留得下的诗和远方。

村内,气象万千;村外,良田连绵。

采访结束离开时,记者望向那片希望的田野,春雨润湿了翻耕后的泥土,起垄好的土地释放着敛藏了一冬的生机,生活的年味正在拔节生长……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地址: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北路24号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