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加强自我净化,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清廉郴州2022”系列报道之六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郑翔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01


“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有一定的权力,在社会上受关注程度高,有很多双眼睛盯着我们,因此我们必须抓好自身建设。”1月17日,在市纪委召开的2023年第2次常委会会议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提醒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打铁必须自身硬。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在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的同时,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加大自我净化力度,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这次培训很实用、很受益,既切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又为我们指方向、明思路、教方法。”日前,参加了郴州市纪委监委举行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业务培训班后,安仁县灵官镇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灵官镇监察办公室主任李哪涛感到收获满满。

2022年,市纪委监委着力把学习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先后举办“林邑讲堂”、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培训班等,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同时,还积极运用“四边工作法”,开展11项重点课题调研,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2022年6月,市纪委监委启动对全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的内部监督调研工作,通过书面汇报、座谈交流、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深度访谈、查阅资料、精准“画像”等方式,把综合分析研判贯彻其中,认真查找自身建设和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着力发现问题和不足,推动问题整改116个。2022年9月,在省委巡视组指导下对桂东县和汝城县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等进行提级巡察。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严格落实省纪委制定的十二条“负面清单”,常态化开展内部专项监督检查,从严管理队伍,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回避、不护短,解决“灯下黑”问题,持续擦亮内部监督“探头”,让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据统计,2022年全市严肃查处了9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

谁来监督纪委监委?2022年8月3日,市监委新一届30名特约监察员受聘上岗,这30人来自我市各界各行业,他们将立足各自岗位优势和专业优势,聚焦监督纪委首责,积极建言献策,彰显担当作为,与纪检监察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父母亲现在身体怎么样?”“孩子在哪里读大学?”……2022年12月31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来到在外办案的一线干部家中,详细询问了解家里的生活和子女教育等情况,向一线干部传递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在“严管”纪检监察干部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从细节处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上引导、成长上关注、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身体上关爱,不断推动干部身心健康、积极作为、勇于担当。

作为党内“纪律部队”,市纪委监委如何考核干部?2022年,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内部考核评比制度,把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分类制定考核方案,科学确定考核指标,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重要参考依据,持续抓好抓实平时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建立了查办重大案件立功人员表彰激励机制。过去一年,市委给予表彰纪检监察干部30人次,1名纪检监察干部获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3名纪检监察干部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2个集体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正人先正己,律己方能律人。在新的一年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思想政治、专业能力、纪律作风等建设,精准监督执纪执法,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