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筑巢引得凤凰来 ——郴州市大力推进园区建设纪实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03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产业园区是项目落地、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科学合理布局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过去一年,我市坚持“三生融合”“三态协同”,以创建“五好”园区目标为总揽,抓实园区建设工作,用“快马加鞭不下鞍”的奋进姿态,大刀阔斧、大步前进,重实干、强执行,勇当工业经济发展“排头兵”,全市各产业园区“五好”园区创建工作进步明显、成果丰硕,交出了经济运行的优异答卷。

去年1月—11月,全市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282.9亿元,同比增长17.4%;亩均税收13.97万元,同比增长31.2%;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园区盘活低效用地等典型经验做法获得省政府2022年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成功打造了郴州高新区、永兴经开区2家千亿园区,获得了“五好”园区创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双创工作、“放管服”改革等多项省真抓实干表彰奖励。

兴产业 强实体 园区实力不断提升

湖南广玉综合农业开发的中医药产业园全面封顶,绿色畲家茶叶生产龙头企业蓝老爹茶叶加工项目开足马力赶工期……2022年12月,桂东产业开发区大塘项目区施工现场,全体施工人员坚守岗位,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
在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仅用177天完成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从签署协议到竣工投产的“三一速度”成为了该园区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建设带动园区发展的生动写照。

2022年,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年度计划实施重点项目51个,已竣工投产项目23个,预计全年完成投资8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1.01%。

项目是增量之源、发展之本。一个产业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产业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2022年,我市在强化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园区发展的基础上,聚焦园区规划定位,立足资源、平台、区域优势和特点,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动园区产业集群发展。2022年1月-11月,全市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度为76.9%,比2022年年初提高15.5个百分点;嘉禾锻铸造产业集群、永兴稀贵金属产业集群成功申报为省级产业集群,其中,永兴稀贵金属产业集群更是成为我市第一个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产业强园的“生命线”。去年以来,我市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精细化工、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新兴战略产业,大力开展园区产业链精准招商,通过深入对接长株潭优势产业和项目、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和项目、加强与央企对接,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财税贡献大、投入产出效益好的项目入园。2022年1月-12月,全市各园区已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53个,其中2亿元以上项目315个,电子、电容、电池产业项目159个,有色金属新材料项目97个,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

同时,我市在重大产业项目招商上也实现了突破。9月30日,临武县与上海安能工建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406亿元项目;10月19日,内蒙古大中矿业含锂多金属矿采选、碳酸锂加工及电池生产项目落地临武县,总投资160亿元;1384亿元的电池全产业链项目招商引资总投资金额,则进一步扩大了郴州在全国电池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市不遗余力谋项目、抓产业、促发展,助推全市各园区发展实力不断提升。

搭平台 聚资源 园区后劲不断增强

1月16日,走进资兴经开区创新创业园农业与电子信息技术融合发展项目施工现场,一条条光滑平整的水泥路面已经铺好,一栋栋4层楼的标准化厂房正在有序建设,这些变化,让人很难想到,这里以前是一处荒地。

在资兴经开区湖南华信稀贵有限公司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进行生产设备大修、生产设施维护以及环保设施提标升级,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但半年前,这里还处在停工停产阶段。

2020年,原华信稀贵科技有限公司受多种因素影响破产重整。2022年6月,在资兴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湖南驰承环保有限公司承接所有股权,并投资12.16亿元重整华信。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将在今年3月正式投产,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2亿元。

一个个机器轰鸣的项目现场,一幕幕鲜明的前后对比,这正是资兴市盘活“僵尸企业”、释放沉淀资源的生动缩影,也是我市不遗余力盘活资源、为产业项目腾出发展空间的真实写照。

2022年,我市下发了《郴州市产业园区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园区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专项行动,按照“能用则用、不用可售、不售可租、能融则融”原则,“一园一策”制定处置方案,推动园区土地清理利用。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产业园区处置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低效(空闲)用地分别为2216.27亩、465.41亩、5303.48亩,共完成全部任务的74.13%、100%、60.47%,并超额完成了全年园区处置35%、90%、35%以上的目标任务,园区集约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除了深入开展园区土地清理利用行动,提高园区集约节约发展水平,我市还加快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通过进一步推动园区实体化运行、市场化建设运作、企业化经营,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园中园”形式投资建设运营特色产业园区等方式,推动园区市场化建设运营。

其中,苏仙产业开发区、安仁产业开发区、湘南国际物流园积极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以“EPC+O”、PBOS模式、“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理念打造的苏仙先进智造园、安仁金荣科创产业园、湘南科创产业园,已经分别吸引19家、11家、17家企业入驻。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优化产业布局,在土地小算盘上盘出经济大账本,我市在答好一道又一道可持续发展“必答题”的同时,也在不断增强园区发展的后劲。

提效能 优服务 园区环境焕然一新

阿秒光学公司是2021年入驻郴州经开区的新企业,企业主要从事半导体激光智能设备、精密光学元器件等的研发生产,企业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针对企业特性,郴州经开区与企业一道精心为其设置发展路径,积极指导企业申报研发平台和研发项目。目前,公司产值实现快速增长,已启动研发中心建设,并计划新租赁厂房扩产。

阿秒光学公司的故事在郴州经开区并不是个例,该园区把培育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生命线工程”,依托“企业秘书”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一企一员”“一企一策”,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同时,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截至目前,郴州经开区选派的84名企业“秘书”,已为企业发放政策汇编1656份,上门服务1685人次,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和企业座谈会18次;摸排问题情况97个,已解决94个,解决率97%;拨付企业奖补资金9000余万元,助力企业融资7.3亿元;为园区企业解决用工1500余人。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水和土壤,决定着园区经济发展的成色。

放眼全市,我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通过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企业专员和项目专员制度,全面铺开政企“早餐会”“早茶会”工作机制等方式,畅通沟通渠道,解决企业问题,积极推动企业纾困增效。截至2022年12月,全市园区“两员”累计走访企业19422次,梳理交办问题1231个,已解决1126个,问题解决率91.5%。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在深入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制度、最大限度缩减审批流程和时间的同时,我市大力强化惠企政策落实,特别是通过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为园区企业融资贷款纾困解忧,为企业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资金支持。

其中,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与财信产业基金共同成立10亿元创新产业基金,设立财信金融服务站,探索股权投资进行项目招引,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临武产业开发区与长沙银行共同成立4.5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对入园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积极拓展“潇湘财银贷”“助保贷”等平台,为11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870万元。

正是一次次走心的雪中送炭,以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开展个性化引导等实招,全市各园区的企业把握住了市场机遇,站上了发展的风口。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继续朝着“五好”园区的目标高歌猛进,发扬“争”的意识、“抢”的精神、“拼”的魄力,奋力书写园区蝶变跃升的新篇章。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