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还是年度“最小满月”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03


图片

元宵节将至,又到赏月时。天文科普专家介绍,癸卯兔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还是年度“最小满月”。

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可能出现满月。

“由于癸卯兔年正月中‘望’的时刻出现在2月6日2时29分,因此,兔年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说。

这轮最圆元宵月有些特别,它不仅是癸卯兔年的第一轮满月,也是2023年度最小的一轮满月。

修立鹏介绍,月球在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转动,月地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由于距离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一个公历年中,通常会有12次或13次满月。2023年共出现13次满月,第一次是在1月7日,最后一次是在12月27日。如果给这13次满月“排排座”,2月6日的这次满月是2023年度第2次满月,也是2023年度“最小满月”。

如何欣赏这轮元宵满月呢?“‘望’的时刻发生在凌晨,打算赏月的公众可于5日日落后两小时左右进行观赏和拍摄。此时月亮虽然不是最圆,但与最圆时刻相差无几,且刚刚升起,显得很大,不仅适合裸眼欣赏,也非常适合与地面景观合照。”修立鹏建议。

图片

2019年2月19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一架飞机从年度“最大满月”前飞过。新华社记者蔺以光 摄

那么2023年度“最大满月”将出现在什么时候?它将出现在8月31日,由于它还是8月里的第二次满月,因此又被称为“蓝月亮”(当一个月份中出现两次满月时,第二个满月就被称为“蓝月亮”)。

图片

这是2015年7月31日在美国泽西城拍摄的一架飞机从“蓝月亮”前飞过。新华社/美联

“2023年还会出现两次‘超级月亮’,与年度‘最大满月’相差无几,发生在8月2日和9月29日。其中,9月29日正好是中秋佳节,当天17时57分,将有一轮满月从东方升起,上演‘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修立鹏说。

图片

2022年9月10日,浙江嘉兴乌镇的中秋满月。(星联CSVA供图)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天津分社联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