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碧水清波都是歌 ——郴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综述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红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06


舂陵江(全媒体记者 欧阳常海 摄)

西河风光带

飞天山(通讯员 卢经纬 摄)

冬又尽,春又至,人间二月天。

遇见二月,遇见郴江河的碧水,遇见东江湖的清波,遇见翠江的绿浪,遇见西河的奔涌。

古吟: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今唱:骑田岭上望郴水,碧水清波都是歌!

山水美景,民之富庶,悠悠乡愁,在河之洲。

“河长制,河长治!这真的是:跟着总书记,中国人民有福气;跟着共产党,世世代代有福享!”

郴州,大地染上春意,幸福驻入心间。

郴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构建治水“水立方”为统揽,将河(湖)长制与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努力实现“郴州好水、生活更美”目标。

践行“两山”理论,河长制有名有实

“风雨廊桥万年亭,湿地游鱼晃。岸边野鸭栖,园圃青蔬赏。几处黄鹂次第来,没入林中唱。”

西河水的绿,他最懂!

黄炜,北湖区华塘镇招旅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全市1860名村级河长之一。

“现在,真的水美村美。”黄炜说,每周他们都要到西河招旅段进行巡河,查看有没有污染、有没有电鱼等情况。

西河弯弯流水清,共富共美沁人心。

西河,众泉成溪,泻而北下。西河畔,4县区9个乡镇(街道)51个村庄,点串成线,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样板。

金江河的变,他最懂!

2022年3月,在临武县金江镇,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吴巨培对金江河开展巡河。

“现在,我们这条河啊,鱼虾又回来了!”罗家村村支书兼村主任罗方亮高兴地向吴书记报喜。

曾经,因为周边煤矿多、煤场多,金江河水黑得如煤炭,河里鱼虾绝迹。

郴之为州,在岭之上,荆楚之南,三江之源。

郴州,长江与珠江两大流域和湘江、北江、赣江三大水系的源头之一。境内河流集雨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543条,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11条,共有上型号水库1038座, 其中大中型水库45座,总库容114.28亿立方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郴州认真践行“两山”理念,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为目标,将河长制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河长制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指标,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推动党政履责、部门履职、河长管河。

郴州严格落实四级河(湖)长责任,明确市级河长15人、县级河长163人、乡级河长1299人、村级河长1860人;全市3337名河长对全市567条河流、54座水库(湖泊)进行“认领”,设立3028块河长公示牌方便群众监督。

市委书记、市长严格履行“双总河长”责任,带头开展巡河;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工作;其他市级河长采取暗访随访、专题会议、督查督办等形式管河治河;11个县市区和32个河委会成员单位提前谋划、精密部署,挂图作战。

2022年,全市3337名河长共计完成巡河14.8万余次,推动各类涉河问题有效解决;水利部、省总河长会、省河长办日常督查等交办的10项问题全部在时限要求前完成整治并销号;13项省定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按要求如期完成;汇总上报妨碍行洪的13处突出问题全部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并销号,完成率100%。

河湖有人巡,河湖有人管,河长制有名有实。

以人民为中心,河长治有力有效

“现在,种植湖藕,收入比打鱼时强多了!”50岁的桂阳县仁义镇下源村村民刘小林说。

下源村,舂陵江从村前经过,村民祖祖辈辈靠水吃水,打鱼为生,各家各户的围库、鱼塘大小不一。

“早几年,围库不准搞了,鱼不准打了,在政府的引导下,我种植了10余亩湖藕,每年收入有七八万元。”刘小林激动地说。

舂陵江,玉带环绕,浩浩荡荡,奔向湘江。

可曾经的它,受伤不轻。因为沿河两岸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屡禁不止,舂陵江水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

“清四乱”,还江河生机和活力。

2018年,省河长办向郴州河长办交办清“四乱”突出问题,直指桂阳县欧阳海库区非法围垦这一历史遗留“老大难”。

郴州高度重视欧阳海库区矮围拆除整治问题,市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督办,召开大小会议20余次,部署推进此项工作。桂阳县举全县之力,累计投入1.2亿元专项用于欧阳海“四乱”问题整治。

清“四乱”工作全面启动以来,郴州共完成欧阳海库区“四乱”整治245处,整治水域面积1.8万余亩,欧阳海库区“四乱”历史性难题得到根本性整治。

舂陵江上,望着鸟儿掠过水面,桂阳县舂陵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侯体华感慨万千:现在,水清了、岸绿了,鱼儿、鸳鸯、黑水鸭又回来了。

翠点两岸竹,善化一泉甜。

翠江,属耒水中部河段,全长32.01公里,为湘江一级支流。

“现在,通过‘互联网+’远程管理,我们对翠江沿线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等突出问题进行全方位治理,真正做到‘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苏仙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郴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起河湖管理保护的责任使命,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河流重点难点问题不放抓落实,聚焦源头管控,聚焦水体治理,一大批河流突出问题得到有力解决。

郴州投入8000余万元对城区郴江河沿线排污口进行全面摸排,完成32处污水直排口、雨污混排口的整治工作;投资1.98亿元实施市城区排水管网清污分流和污水处理厂应急扩容改造工程,从源头上解决雨污分流问题,改善郴江河、燕泉河、同心河水质水环境。

全面开展尾砂污水入河专项整治,综合实施采矿破坏水体修复工程,对全市103座尾矿库实行逐一编号管理,共治理“头顶库”20座,苏仙区永盛矿业、玛瑙山矿业实现尾砂尾渣综合回收“零排放”。

东江湖,湖光山色,惹醉游客。

东江湖畔,长盈头码头,几艘营运船舶正在加装污水计量器。

东江湖是郴州市主要饮用水源地和湖南省战略水源地,也是湖南省通航密度最高、游客接待数量最多的水域。

近三年,资兴市着力打造“绿色水运”,累计投入资金6580多万元,强化渡口码头、水上船舶等水运污染防治,有力助推东江湖水源地保护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按照“六个一批”(依法逮捕一批、处罚一批、关闭一批、整治一批、问责一批、处理一批)要求,郴州大力开展东江湖流域保护和治理“春雷行动”,目前已刑事强制10人、立案查处32件。

我市还对临武县陶家河三十六湾、香花岭矿区进行大力整治,关闭、炸毁非法矿点1170个,优化整合三十六湾矿区17家企业只保留2家,将三十六湾及周边矿区所有涉重金属污染地区全部纳入国家治理规划,共获得中央专项资金5.53亿元,实施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17个。

针对马家坪电站大坝断面水质超标问题,我市投入1600余万元,开展技术攻关,分段削减污染物浓度。目前,马家坪电站大坝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Ⅲ类,实现“消劣”目标。

坚持系统治水,“水立方”有声有色

有多少绿波,有多少遐想,有多少诗画。

东江湾畔,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有着不一样的“幸福密码”。

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绿色发展,把东江河优质冷水资源引入作为冷却水,二次循环利用后再作为绿化用水等,年均节约电量约900万千瓦时,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

临武三十六湾的甘溪河,当地群众记忆中的苦水河。

三十六湾,曾经漫山矿洞,满目疮痍。尾砂排入河道,日积月累,甘溪河寸草不生,黄沙漫天。

郴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实施三十六湾生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新增或修复的6000余亩林草地,重构土壤近600亩,解决约2.1万余群众饮水困难。

三十六湾鸟语花香,甘溪河鱼虾齐游。

绿水青山“水立方”,是郴州系统治水新实践。

郴州坚持新理念引领、高规格推动、大格局谋划,出台《郴州市构建“水立方”四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构建郴州“水立方”总体要求、基本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全面树立“郴州好水生活更美”形象品牌。

“四水联动”(护水、治水、用水、节水),“八水共治”(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产业、水文化、水科技、水管理),郴州构建了治水“水立方”的“四梁八柱”。

以流域为治水基本单元,以一轴五带(一轴:耒水,五带:郴江、西河、武江、舂陵水、永乐江)为纽带、以45座大中型水库为节点,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郴州好水”水网。

大力推进实施分质分类供水,推动形成多水源城市供水格局和优水优用安全格局;全域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打造“四带数片多点”的城乡供水格局。

抓好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管理、保护全过程监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能,提升水环境质量。

绿水青山“水立方”,离不开“金融活水”。

郴州整体包装一批建设项目,通过争取财政资金、申报政府专项债、引进社会资本、用活金融机构资金等多渠道筹资,累计争取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河湖治理一般债券1703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54600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53处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优良率为98.1%,“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驾起金色桥梁,水优势有根有底

绿水青山,架起通往金山银山的金色桥梁。

东江湾北岸,从东江湖底流出的冷水年径流量达15亿立方米的“冷水”资源,正在转化成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这就是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的“冷水热业”。

“东江湖流出的冷水,水温常年保持在8至13摄氏度。在“冷、热”交换过程中,只是物理升温1℃,对水质没有任何影响。”东江湖大数据产业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叉鱼春岸阔,此兴在中宵。大炬然如昼,长船缚似桥。深窥沙可数,静搒水无摇……”

北湖公园,承载了一辈辈郴州人的记忆。

2022年9月,北湖水幕光影秀震撼上演,点亮了北湖不夜天,“走,去北湖公园看灯”一度刷屏郴城市民的朋友圈。

用好“冷热净绿”水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全市人民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依托东江湖大数据中心打造华南绿色数据谷,已签约落户3个数据中心共2.48万个机架,吸引淘宝等60多家企业入驻;依托汝城热水温泉、郴州国际温泉城等,做大温泉康养休闲产业。

围绕好水养好鱼、好水放好鸭、好水浇好茶,做优“郴品郴味”,已开发东江湖茶、东江鱼、玲珑王茶、桂阳五爪辣等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永兴冰糖橙、宜章脐橙等14个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及舜华临武鸭等154个知名企业品牌。

依托郴江、东江湾、仰天湖、北湖、翠江、东湖等河湖大力发展“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夜经济,郴江沿岸欢乐海岸、裕后街等成为夜经济新热点,北湖公园水幕光影秀、夜游翠江、东江湾花月夜、北湖仰天湖、西河乡村游成为网红打卡地。

积极推进郴资桂供水融合步伐,将一些竞争性强、投资回报率高的城市供水项目,与收益相对较低的农村供水“肥瘦相搭”投向市场。目前,郴电国际正在洽谈引入葛洲坝集团作为郴资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战略投资方。

一江清水,携手共护。

茶坞水,流经嘉禾、桂阳两地。因为分界不明,管护相互推诿。

2021年6月,在郴州市河长办的推动下,嘉禾、桂阳两县签订茶坞水嘉禾至桂阳段河长制联动协议,实现了“治河不分家”。

郴州加强与广东省佛山市、江西省吉安市在治水管水经验上的交流对接合作,与江西赣州、广东韶关等地协同推进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建立。

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国内创新示范区等交流对接合作,鼓励涉水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亚欧博览会等境内外知名展会,不断推动郴州“水立方”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一江碧水诗万千,发展之花开满城。

郴州好水,生活更美!这就是郴州河长制带来的甜,你在享,我在享,大家在享……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