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旅发进行时|速度!准度!温度!

作者:全媒体记者 唐丽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08


“三度”聚力

市司法局法治护航旅发大会

1月30日,在收到《关于支持郴州国际陆港加快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通知当天,市司法局迅速组织法治力量完成法制审查。这是市司法局发挥专业优势,法治护航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的积极行动。

1月1日,我市举行旅发大会誓师大会,正式吹响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集结号。市司法局迅速行动,将誓言转为行动,在立足“一个统筹”、履行“四大职能”、当好“三员”职能定位基础上,“三度”聚力,真抓实干,为规范政府决策,防范化解政府签约履约法律风险,推动郴州文旅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服务。

一 开启“即来即审”加速度

为加快推进旅发大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开展,市司法局建立了涉旅文件“提前审”,涉旅议题、涉旅协议“即来即审”等工作机制,对涉及旅发大会内容的政策文件、工作方案,提前至征求意见阶段进行第一轮合法性审查;对涉及招商引资、涉旅项目建设方面的政府合同、政策文件,优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对凡涉及旅发大会事项的政府常务会议议题,优先加急审核出具意见。以往普通件5个工作日审查周期平均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简易件3个工作日审查周期平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部分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上会议题审查更是做到了“零等候”。

仅仅1月份,市司法局就审查涉旅类政府合同6件,回复涉旅类政策文件征求意见6件,审核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会议题4件。其中,审核的《关于推动郴州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关于推进郴州市生态环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等系列厅市战略协议,在推动厅市合作的基础上,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审核的一系列含锂资源项目、风电储能项目、旅游资源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涉及金额近3000亿元,更是有力助推了一批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风电和光伏新能源项目和文旅产业建设项目在郴州顺利签约、落地。

二 坚持“严格规范”精准度

在强化制度保障、政策输送方面,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严格、规范的合法性审查标准,注重形式审查与实质审查相结合,既严格重点审查政策文件的制发主体、内容、权限,政府合同的主体、内容是否合法,又注重审核政策文件、政府合同的起草目的,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是否对等、违约责任是否清晰等,对各项内容逐件逐句研究、修改、补充,对一些表述不清、或可能涉及其他部门专业领域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有效确保政府文件、合同的合法性、规范性。同时,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建立重要文件、重大合同“会商”机制,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业务科室力量集中“会诊”,确保每一份法律意见书都合法合理、有效可行,最大限度地避免或降低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

1月份,审核了《郴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通告》《关于支持郴州国际陆港加快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规范性文件,以及《郴州市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郴州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方案》《郴州市全域智慧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等规划、方案16件。在《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通告》审核过程中,提出了关于制发主体、内容表述等方面的修改建议,对《郴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实施办法》《关于支持郴州国际陆港加快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重要文件进行了两轮以上的审核、修改,所提修改建议基本得到采纳,为旅发大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精准的法律服务和制度保障。

三 出具“法律意见”有温度

在对政府重要文件、合同进行审查把关时坚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对违反法律法规、超越权限的规定或约定坚决说“不”的同时,市司法局在出具“法律意见”上有温度,力求“堵一道门,开一扇窗”,全力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尤其是在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方面,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主动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考虑问题,积极提供合法、合理的可行性建议,力求出具的每一份法律意见书都能合法合情合理,可行且有温度;在一些涉及改革措施、缺乏上位政策依据支持的决策事项方面,也坚持主动担当,能够提供风险最小、最具可操作性的决策方案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改革事项落地落实。

去年以来,市司法局为10多个项目遗留问题的解决,6个项目惠企政策适用问题提供了专业、可行的法律论证意见,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政府公信力,推动重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稳步消化、顺利解决。今年来,又针对自贸区郴州片区低效土地开发利用、园区管委会实施征拆安置管理权限等涉法事务进行了充分的法律论证,为厘清园区土地管理权限提供了法律依据,成功推进了部分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办理预售许可证等问题的解决。

一本本合约协议的签订、

一份份政策文件的出台,

一个个涉法事务的解决,

充分彰显出市司法局

在“速度、准度、温度”的聚力下,

全力护航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

在郴州顺利推进的决心与担当。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