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每一个孩子,都不应该被放弃”

作者:全媒体记者 钟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1


来到苏仙区朝阳培智中心采访,是一个雨过天晴的日子,教职员工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各自手中的事情,孩子跟着老师的引导逐步进入学习状态,眼神纯净而充满期待。

作为2003年创办的资深特殊教育学校,20年来,朝阳培智中心始终致力于为0至60周岁智力障碍、孤独症、听力障碍等相关发育障碍残障人士提供综合性服务,几经探索,几经磨砺,帮助一批又一批特殊孩子改善各方面状态,为我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在发展残疾人康复教育事业的道路上,也经历过数次调整,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们的康复观。”朝阳培智中心创始人扶晓萍告诉记者,让原本身为公办教师的她辞去公职、投身特殊教育事业的初心,是让身有残障的孩子受到一定的教育,得到更多的关注;之后,学校曾开办全托班,试图帮助有残障孩子的家庭得到释放,却发现,这样会让家长的责任感降低,同时让残障孩子与社会隔离,导致孩子一旦离开康复机构,康复能力便退化,并不利于孩子的进一步成长;于是,2012年,他们取消了全托服务,提倡融家庭康复、机构康复、社区康复于一体的全面康复理念,发展融合教育,助力残障儿童回归主流学校、回归社会。

2020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扶晓萍筹资创建了苏仙区残健融合教育示范基地,把经过康复训练后生活自理能力、劳动技能以及与人交往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的残障孩子,放入普通学龄前儿童群体中,让他们共同学习生活,进行融合,效果明显。

“目前,全社会对残障孩子的关注和关爱、包容和接纳已日益增多,这是我们觉得十分感动和感谢的,但在农村,对残障孩子及其康复的重视还远远不够。今年,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多做些事情,在县城、乡镇开展特殊教育家长培训,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更多的人参与到残疾人康复教育事业中来。”扶晓萍说,“残障孩子的早期康复非常关键,只要有正确、科学的康复介入,孩子的情况一定会有所改善。每一个孩子,都不应该被放弃。”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