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聚焦十大重点工作·城市大提级|桂阳拆危拆旧助力乡村旧貌换新颜

作者:通讯员 朱涛 李小微 谭明艳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1


2月8日上午,随着挖掘机轰鸣的作业声,桂阳县浩塘镇菖蒲村9组的最后一片杂房也清理完毕,标志着该村今年的拆危拆旧任务告一段落。

自今年1月3日我市统一启动拆危拆旧攻坚行动起,菖蒲村今年摸底统计了67栋杂房、伙房、“千年屋”等危旧房屋,涉拆面积2700余平方米,涉及村民60余户。

拆旧房、清危房,对村庄来说是整合土地资源、旧貌换新颜的大好时机。拆违拆旧的后续工作,是村民们最为关心的关键所在。桂阳县浩塘镇党委政府在积极响应拆危拆旧行动的同时,引导菖蒲村村民合资建房,拓宽了村庄公路、空出了规划用地,获群众好评。

对于菖蒲村村支书周新俊来说,村里开展拆违拆旧工作,最难的事情不是拆除和清理,而是要怎么样去说服村民。“我们首先召开村民大会,先做党员干部工作,让他们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周新俊表示,该村积极对接联系乡贤和村民子女,做好以点带面工作,慢慢转化村民传统守旧思想。

杂房拆了,村民们也有担忧:农具杂物无处安放,地块权属不够清晰。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桂阳县把菖蒲村作为试点村,积极对接国土、规划等部门对整治拆除的地块进行科学论证、重新规划。既做好摸底工作,又做好登记台账,对地块的权属信息逐项登记造册,交由村民签字认可。这样一来,彻底打消群众“拆完就失地”的顾虑,为村民后续集中建房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菖蒲村6组、7组有10户村民采取“村民自筹+政府奖补”的模式,合伙建起了“杂房群”,既节省了成本,也切合村庄规划。腾出来的空地,以后可用于村庄修建便民休闲广场、公共活动中心、环村路等基础设施。

在菖蒲村的示范引领下,桂阳县各村形成了“先拆先治理”的风气。村民看得到效果、收获到实惠,纷纷变被动为主动,参与到了乡村风貌提质行动中来。

桂阳县仁义镇通过召开村组会议、屋场会,举办农家夜话活动、动员镇村组干部及农村“五老”志愿服务队伍等力量入户宣传等方式,将相关共建共治共享、拆危拆旧、提质改造等政策理念宣传到户,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村因组施策,做到了应拆尽拆 、即拆即清。

在仁义镇白云村云伴组,如今已经看不到危旧杂房,乡村风貌焕然一新,被拆除的建筑垃圾即时清运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为后续的乡村提质改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仁义镇大湖村连刘组村民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篮球场、晒谷坪等一应俱全,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升。

截至2月10日,桂阳县累计拆除危房195栋,拆除旧房956栋,拆除杂房2886间,拆除空心房235间,拆除残垣断壁498处,拆除总面积224813平方米,腾出土地总面积165775.57平方米,将在2月底全面完成拆危拆旧工作任务。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