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聚焦十大重点工作·环境大优化|办事无忧看郴州——全市环境大优化综述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3


《郴州日报》2月11日A4版

2023年1月29日下午,郴州市举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湘商回郴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276.16亿元。

老乡回乡,信心来自哪里?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坚持以办事群众、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最高标准,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和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顺心”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身在郴州、办事无忧”营商环境品牌。

政策给力

“将11月1日设为‘企业家日’,对于企业家是一件大事。这不仅是对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视和肯定,更是对企业和企业家的鼓励和鞭策。”桂东县一叶神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友林高兴地竖起大拇指。

好政策“直送”企业,正是郴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郴州市第一届“企业家日”座谈会

郴州的民营企业能享受哪些惠企政策?怎么申请?针对这些疑惑,我市全面梳理了近年来中、省、市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汇编成《民营企业政策一本通》电子书,于2022年4月30日发布。

电子书发布后,不少企业家怀着疑问点开,带着满意而归——这里汇集了税收优惠、降本增效、资金奖补、金融支持、要素保障等5大类、共100多项政策。企业负责人“扫一扫”即可阅读,还能根据不同需要查阅检索。

不仅如此,我市出台了《郴州市委郴州市政府关于打造“办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顺心”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及具体实施方案,高规格召开了相关新闻发布会。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涉企服务审批“四免”改革,推动74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推行降门槛行动,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截至2022年11月,全市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整体申报资料减少49.55%。

此外,早餐会、企业家沙龙接连举行,也让企业在郴州投资发展的信心更强。

2022年11月15日,桂东产业开发区食堂,20余位政企代表共进早餐、共话发展。

“大家有什么感想、建议,或需要政府帮忙协调解决的事情,都可以在这个早餐会上打开心门、畅所欲言。”早餐会一开始,桂东县委常委、副县长郭远飞开门见山。

五天前,2022年11月10日,桂阳高新区也举办了首场政企早餐会。在座企业家就企业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及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等面对面交流。大家的发言,都被一一记录下来;大家提出的惠企政策、招工用工、配套设施等问题,也被当场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同月,“林邑茶话·企业家沙龙”第二期活动上,市领导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获得在场企业家点赞。湖南鑫能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龙厚权说:“‘不管企业再小,都是主人;不管政府再大,都是为企业服务’这句话让我感受非常深刻,让我们作为郴州的企业家,感觉到非常荣幸,有做主人翁的感觉。”

服务靠前

2023年1月初,新年将近,桂阳家居智造产业园里,楚荣家具厂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产品。

楚荣家具与桂阳县结缘的故事,要追溯到2017年。廖喜仁积极响应“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回到桂阳创办了楚荣家具。作为湖南桂阳家居智造产业园里首家入驻投产的企业,凭借园区发展优势,楚荣家具的年产值从2018年的2500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1亿元。

郴州市“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湘商回郴集中签约活动

桂阳县家居产业欣欣向荣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贴心的服务。

“我们会为企业的发展配备好服务专员,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所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非常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安心地、舒心地来桂阳发展。”桂阳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龚增文表示。

桂阳港艺家具有限公司也从中受益。2022年,港艺家具扩大生产规模,急需一笔资金来扩大家具展厅。那时,正是企业服务专员将贷款惠企政策及时送上门。“他们很快帮我准备资料、递交资料、审批资料,从申请到下款,前后一个月的时间都不到,真正解了我们燃眉之急, 服务效率非常非常高。”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莫丽娟介绍。

“我们过来这边,从零开始。从我们拿地建设到投入生产、搬迁、人员招聘,所有的项目都是由园区专人代办,非常便捷,服务很周到。”郴州事达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平也这样说道。

无独有偶,郴州自贸片区(高新区)也通过实施“两员”服务机制,用心用情为企业送政策、为项目解难题。

园区帮助湖南格瑞普新能源有限公司对接市发改委,争取国开行发行的“三高四新”融资专项贷款;帮助炬神电子的下游链昌鑫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找到生产厂房,并于第二天在园区完成注册,为企业缩短了采购半径、降低了生产成本;多方协调法院对科宝新材料科技公司租赁春意空调公司厂房的200万押金进行了保全……

郴州创新选派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3125名,对全市3147家企业、208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服务,实现“四上”企业、重点项目全覆盖。“两员”贴心服务,将政策送上门,真正打通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我市还深入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帮扶行动,累计上门送服务1.81万次,摸排问题3216个,解决问题3120个,解决率达97%,企业满意度99.2%,规模工业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5.9%。

办事省心

“政府部门复工之后就马上为我们办理,这是真正在办实事,我们感觉很舒心、很安心。”2023年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陈虎收到了一份“开门红”——一酒店项目的立项审批资料。

陈虎是郴州金展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外联部负责人。该公司今年计划在仰天湖景区开发的酒店项目被纳入旅发大会重点项目。一般情况下,新建项目的立项审批需要5个工作日,现已被压缩到1个工作日。郴州推行重点项目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等服务模式,让金展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从中受益——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大伙儿在网上申报了资料,假期后第一天就收到立项审批下来的消息。

如今,放眼全市,“办事无忧”的不只是企业。

“郴心办”服务专窗

以前,想办理岗位异动,只能在每月最后一周将所有的资料送到市人社局。一整套流程办理下来,往往需要等上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但现在,人员异动等人事业务实现了线上办理,单位工作人员的个人信息也能实时更新……在郴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一启用,它建立的包含事业单位岗位信息及工作人员基本信息、岗位信息、学历信息、专技职称、年度考核等全方面信息数据库,就给市直单位的组织人事管理业务经办人员带来了很多便利。

我市还推出了“郴心办”政务服务系列品牌,“郴心办·郴无忧”“郴心办·郴您意”“郴心办·郴快捷”等共同擦亮“身在郴州,办事无忧”名片。

其中,“郴心办·郴您意”为特殊群体提供专属定制服务,组建“郴您意”服务团队,锁定社保、医保等18个高频重点服务事项,量身制定专属“一件事”,提供提前预约服务、“绿色通道”专属服务、“一对一”陪同服务、面对面“上门服务”等系列服务。

嘉禾“嘉快办”服务专窗

59岁的市民邓阿姨对此深有感触。2022年5月23日,邓阿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排队办理业务时,突感身体不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主动询问,得知她身患周围神经病且持有二级残疾证,因丈夫和儿子常年在外,只好独自一人前来办理业务。很快,窗口工作人员为她开启了绿色通道,又通知“郴您意”服务队员全程陪护。梳理办证所需材料、填写资料、录入系统受理业务……都由队员们帮助办好。最后,大伙儿还将邓阿姨送上了回家的公交车。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