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敢字为先 干字当头 ——郴州市“聚焦四大定位 创造‘四敢’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段王洁 陈骏原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6


2月15日,郴州市“聚焦四大定位 创造‘四敢’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昂扬的姿态,激励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四大定位,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郴州率先成势。

大会引起郴州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林邑大地处处回荡着振奋人心的旋律,跃动着争先进位的活力,激扬着干事创业的斗志。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大会要求,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怀揣冲劲、拼劲、闯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打好发展“六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郴州篇章。

会上发布的《关于创造“四敢”环境加快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让干事者、担当者更敢闯、敢试。桂阳县委书记巫初华认为,这表明了市委坚持“四敢”导向的鲜明态度,桂阳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的精神,击鼓出征,以创先争优吹响集结号。桂阳上下将以敢闯敢为的拼劲抓产业,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全力抓好有色金属、家居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七大百亿产业及锂电等新产业,一心一意拼经济,全力以赴促发展;将以永争一流的干劲优环境,持续优化环境“123”工作机制,狠抓“亲人”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将以比学赶超的韧劲促争先,把考场搬到现场,发挥干部群众敢首创的精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为桂阳的高质量发展拼尽全力。

推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离不开营造干部敢为的干事环境。“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关键一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欧阳晓君说,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忠诚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精准用好容错免责和澄清正名,坚决打击诬告陷害,全力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让良好的干事环境、营商环境成为郴州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郴州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市委督查室主任、督查专员尹外平表示,召开的全市“聚焦四大定位 创造四敢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生动实践。市委督查室将强化督察督办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取得实效,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郴州蔚然成风,助推郴州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今天的会议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唐峰说,在《郴州市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方案》中提到,要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推动创新能力稳步增强。他表示,市科技局将以建设“国家创新示范区”为统揽,做强做实郴州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加快推进亚欧水资源研究中心郴州分中心、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郴州分市场、南岭地方特色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等科创平台建设;在长沙、佛山、深圳等地共建技术转移中心,打造湘南学院、郴州高新区、郴州经开区、宜章氟化工、永兴稀贵金属等“3+2”中试基地;建立覆盖市、县(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00家,通过编制“卡脖子”技术清单、凝练3—5个关键技术需求、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解决技术瓶颈,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今天召开的全市‘聚焦四大定位 创造‘四敢’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全面加速郴州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莫雄说,在打好发展“六仗”中,人社部门扮演着重要角色,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推动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是今后人社部门的重要任务。他表示,人社部门作为政府机关和民生部门,将聚焦“四大定位”,助力打造“四敢环境”,紧紧围绕打好发展“六仗”,充分发挥好重点民生保障牵头部门的职能和作用,严格按照“三项机制”和“四项清单”,统筹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和重点监测民生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推进,坚决打赢打好民生保障仗。同时,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安危冷暖和急难愁盼的重点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提升民生福祉,为推动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社贡献。

苏仙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雷丹同样深受鼓舞。“大会发出最强音,提振精气神,吹响集结号,以具体举措全力支持我们干事创业,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和动力。”她表示,新的一年,苏仙区商务局将继续坚持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作用的“三个重要”定位,稳住外贸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提振精神、埋头苦干,以高水平开放撬动苏仙高质量发展,为郴州加快建设“开放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与智慧。

北湖区北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秦培凯也干劲十足。“大会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他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郴州的起步之年,北湖街道上下将聚焦“四大定位”,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状态,在“创新+产业”的双轮驱动下拉动经济发展,在“文化+旅游”的双向赋能下擦亮“北湖”系列特色品牌,在“提颜+增质”的双管齐下中打造和谐宜居“醉美街道”,大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环境,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

走进苏仙区观山洞街道,郴州长卷、东湖欢乐世界等项目将为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增光添彩。“大会让广大基层干部有底气敢为、有志气敢闯、有锐气敢干、有胆气敢首创。”苏仙区观山洞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伟说,观山洞街道作为城东片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将聚焦“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四个定位,一以贯之、一体推进,坚决落实“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四敢精神,与时间赛跑、与天气抗争,为郴州长卷、东湖欢乐世界等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观摩项目营造好优良的施工环境、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好郴州的形象、苏仙的潜力、发展的热土、街道的楷模,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