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聚焦十大重点工作·乡村大振兴|百里西河美如画 乡村振兴正当时

作者:通讯员 李群龙 资磊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6


初春时节,走进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保和瑶族乡小埠村等地,西河、土坡河等大小河系组合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再现美丽风光。这是北湖区通过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全国试点项目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打造水美乡村的一个侧影。

2022年,北湖区被列入水利部第三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该区紧抓试点机会,整合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文化旅游等部门项目资金,集中向西河试点区域连片投入,因地制宜,打造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带建设获得国家乡村振兴局高度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介。同时,北湖区河长制工作作为中宣部“中国改革镜像”系列短片之一,向全球进行推介。

尊重自然,恢复河湖基本功能

在满足防洪安全前提下,北湖区对西河流域进行系统整治,重点对河道内闸坝、跌水坎等进行改造或拆除,减少沿线小水电站、闸坝等阻水建筑物,还水于河,增加河流流量;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岸坡整治,增强河道过流能力;通过改造茅坪坝,有力保障两岸千余亩农田灌溉用水需求。

西河生态治理初具成效

整合资源,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

围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北湖区整合住建、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部门资金项目8000万元,对沿河两岸12 处污染源进行截污,新建了华塘污水处理厂,招旅村、同和等生态植草沟,保证污水达标排放;同时,招旅、华塘、吴山、三合同等处利用大量水草茂盛、湿地肥沃的沙洲和河心岛,建设四处湿地公园。通过一系列防污控污措施,将沿河污染源全面系统整治,使目前Ⅲ~Ⅳ类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对沿线村庄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了当地村民居住环境,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埠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景图

还河于民,打造人水和谐幸福西河

北湖区结合各村特点,打造一河一村一特色,精心配套亲水便民工程。该区将河道整治融入乡村公共空间,流域上下贯通生态骑行绿道、旅游道路、生态驿站、生态公园、水上栈道、回廊景观带、湿地等多个健身休闲精品区,田园生态景观与人文景观实现有机融合,提升了河道水利工程内涵品位。以三合村古桥、古戏台和小埠古村及崇圣书院、月峰瑶族文化,茅坪古码头等流域历史文化不断彰显,实现了沿河村庄因水而起,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茅坪村古码头恢复实景图

梨园村古井恢复实景图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