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爱国卫生奏响人民美好生活“时代强音”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骏原野 通讯员 徐静静 黄蜀军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7


从天朗气清到水碧山黛,从车水马龙的宽敞大街到灯光明亮的背街小巷……这些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的城市变化,让郴州市民一直以来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爆棚:“郴州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了!”

郴州2014年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2017、2021年两次高分通过全国爱卫会复审,2022年,健康郴州行动经验在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交流发言。同年,市爱卫办荣获全国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

我市持续深入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测评标准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通过“精耕细作”,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市民健康素养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强化爱卫组织保障 让改革动能更强劲

坚守“为人而创、为城而创、为郴州发展而创”工作理念,认真履行主要责任部门职责,强化领导,明晰目标,创新举措,强力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为了进一步激发爱卫“驱动力”,我市着力健全爱卫会议事、会议、责任、考核等各项制度和工作规则,在机构改革中,保留爱卫科在市卫生健康委独立设置,确保市爱卫办工作人员不变,并由市爱卫会领导带头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亲自部署农贸市场、小区等重点区域爱卫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展爱卫“传导力”,我市建立健全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爱卫工作组织网络,建立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联点包干和路段责任制,115个联点包干社区责任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113个社区,包网格、小区、楼栋、门店,采取行业自查、交叉检查、分片核查、媒体暗访、领导抽查等方式,针对市场商场、建筑工地、八小门店、社区单位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开展频率最密、强度最高、力度最大的爱卫巩卫督查,按月在文件、电视、报纸、网络通报情况,切实增强爱卫“管控力”,让“红黑榜”曝光成为常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在此基础之上,我市还将健康郴州行动和创建等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市直单位、县市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出台《关于确保创文巩卫成功激励担当作为的九条绩效措施》,实行巩卫工作与绩效、文明考核挂钩,大大提升了爱卫“影响力”。

创新环境整治模式 让市容市貌更靓丽

坚持“常态长效”与“创新争效”并重,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将环境治理的触角从“脸面”延伸到“耳朵”背后、“脖子”下面的市场、工地、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以及店铺、家庭,实现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

在全省率先推行“周末卫生日”制度。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周五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市直单位进责任路段、责任社区开展宣传、清扫等爱国卫生运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亲自参与周末卫生日活动。同时,坚持每月开展小区(单位)卫生评比活动,由区爱卫办组织社区初评、街道复评、市爱卫办组织复核,评比结果在小区(单位)按月公示,并将排名靠前和靠后的以“红黑榜”形式在媒体发布,纳入年度考核。在全省率先建立不文明卫生行为媒体监督机制。建立郴州“随手拍”网络监督平台,有奖接受群众投诉,引导市民对城市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进行监督,对突出问题及时在“文明郴州”等微信公众号曝光。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市城区活禽集中屠宰和“白条”上市。2020年疫情期间,市爱卫办建议市城区取消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活禽交易和宰杀工作,发布政府公告,实现了家禽集中宰杀,市场销售“白条鸡鸭”。

做好融合提效文章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爱卫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和卫生健康业务工作等有机融合,坚持与主题宣传、疫情防控、创建工作、健康郴州行、乡村振兴等工作相融合,着力于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健康服务,提高健康水平,让老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市爱卫办积极组织开展爱卫月“七个一”主题活动,并以刊发倡议书、制作动漫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无缝隙地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健康知识,在全市形成了电视有画面、报纸有文章、网站有专题、户外有标语、墙上有专栏、社区有海报的浓厚氛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爱卫工作组,组织开展重点场所大消毒、环境卫生大整治、除害防病大行动、健康知识大普及,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爱国卫生运动高潮,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将市城区创文、巩卫一并融入全市“大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市爱卫办、文明办、创建办“三办合一”,积极建立卫生创建、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创建的协同推进机制,截至2022年底,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个,国家卫生县城5个,省级卫生县城3个,国家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镇17个,市级卫生镇 27个。

在擦亮国家卫生城市品牌的同时,我市积极推动“卫生城市”向“健康城市”升级,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融冰暖心”工程,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等群体,组织多种形式的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培植健康细胞,推动健康教育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进课堂。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