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聚焦十大重点工作·项目大建设|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郴州市项目大建设工作综述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7


《郴州日报》2023年2月17日A4版

2022年的进度条已经加载完毕,郴州用项目建设的稳定走势,托住了高质量发展底盘。

回眸凝望,郴州大地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激情澎湃。

从三一重能到旗滨玻璃,从正威集团到台达电子,一批分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工程惊艳众人。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产业链的完善。

创新画卷壮阔铺展,项目建设正成为郴州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支撑。

2022年,郴州全力谋项目、争项目、推项目,37个省重点、218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0.19%、139.46%,总量破千亿,实现了“六个千亿”的全面提升和历史突破。

腾驰有色、旗滨药玻、苏仙先进智造园、三一智能制造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永兴稀贵金属入选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嘉禾铸(锻)造入选省中小工业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晶讯光电成功上市辅导备案,郴州粮机大米加工成套设备被工信部授予“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要素。没有项目支撑,跨越赶超无疑是纸上谈兵。一刻不歇、一招不让的郴州,已经吹响了项目大会战的冲锋号角,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郴州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重大项目展示大城风范

重大项目,印证实力,承载希望。

作为一个地方的标志性符号,重大项目将越来越成为郴州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新名片。

去年,郴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战略谋划,一系列惠及当下、着眼未来的重大项目拔地而起,托举起郴州人民迈向美好生活的美丽梦想。

三一重工

“现在我宣布,三一重能郴州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投产!首批50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式开工!”2022年12月26日,伴随着市委书记吴巨培一声令下,三一重能又一零碳数智产业园落地投产。

三一重能郴州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450多亩,主要建设主机、轮毂等3条生产线,通过建设智能风机总装智慧工厂、自动化立库、现代物流中心等,打造全球领先的风电智能制造产业园。按照相关规划,该产业园将实现年产风电机组1000台。

三一集团董事、总裁唐修国表示,风力发电是新能源主要技术,是国家能源转型和安全的重要部分,也是践行“双碳”目标的重要实践。三一集团在郴州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也得到合作伙伴的大力帮助。接下来,三一集团将响应湖南省委指示,加大对湖南和郴州投资,将郴州的资源变成社会的财富,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一个个重大项目展示大城风范,成为进入新时代的崭新标志。

53天,18公里的道路提质,看起来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然而郴仰公路月峰村至南溪村段却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郴仰公路是全省旅游示范公路,也是全市唯一一条纳入“十四五”期间实施的国省干道,它的出行畅通和出行安全联系着沿线保和瑶族乡、鲁塘镇、仰天湖瑶族乡等上万村民的生产、生活。

特别是湖南卫视《中餐厅》节目播出后,慕名到仰天湖景区的游客多了起来,原来弯多、坡陡、路窄的山路不足以满足现在的出行要求。

郴仰公路(一期)施工两个大的环节是水稳作业和沥青路面。按照工艺,每铺一层要静置7天左右的时间,一共要铺4层。为了不耽误后续工作,路段分了四个作业面同步进行。

基建“狂人”们哪有什么捷径可走,就是靠着“黑+白”“5+2”“晴+雨”拼命干,让这条北湖区西南山区经济命脉、旅游发展示范路,如期保质交付使用。

南来北往、车轮滚滚,交通项目的不断发展,造就了一条条发展路、致富路、旅游路、幸福路、民生路,汇聚了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

依托高速公路的交通优势,临武香芋、永兴冰糖橙、宜章脐橙、东江湖蜜橘、汝城小黄姜、桂东玲珑茶,大批“郴”字号产品从收费站驶入高速公路源源不断南下“流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抢手货。

展开郴州地理版图,一条条公路和铁路,一座座桥梁和隧道,重塑着郴州经济地理的新标志,诠释着郴州迈向新时代的壮美赞歌。

重大项目聚焦跨越发展

衡量一个地方的经济体量,“大”并不代表“强”。面对经济科技发展新趋势,各地都在寻找新的突破口,郴州也不例外。

2022年11月22日,资兴经济开发区湖南旗滨医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性硼硅药用玻璃二期项目正式点火投产。

项目总投资近2.36亿元,采用一窑三线的先进设计理念,使用创新铂金料道技术,建设新一代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生产线,产品质量及性能水平较上一代更为优异。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6亿元,可实现年税收1000万元。

旗滨光伏光电玻璃有限公司 (全媒体记者 曹高林 摄)

“旗滨集团生产的中硼硅5.0药用玻璃产品攻克了‘卡脖子’的技术难关,我们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盛装生物制品、血液制品、冻干制剂、疫苗等附加值较高的药品和pH值较高的特殊药品,我们也将继续以‘建立中硼硅5.0药玻民族品牌’为己任,守护国民健康。” 湖南旗滨医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璨璟说。

近年来,资兴市积极推动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该市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并举,围绕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努力培育和引进新兴产业优质企业,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老树新枝”、新兴产业“插柳成荫”。

台达集团是郴州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8月引进的重要战略投资者,也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的战略产业头部企业。台达电子(郴州)有限公司在郴州高新区经过14年的扎根发展,已经成长为郴州市最大的台资企业、电子信息龙头企业、重点外贸企业,是郴州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同行者和参与者。

2022年6月24日,台达新能源汽车磁性组件制造三期项目开工,这是“存量变增量”的又一丰硕成果。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在郴州综保区拓建台达郴州三厂,主要生产制造新能源汽车磁性组件,可实现新增总产值45亿元以上、完成新增外贸出口总额累计36亿元以上。对郴州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进一步提升和集聚发展将有着重大深远的积极作用。

晶讯光电生产车间

2022年12月,走进宜章县光电产业园郴州恒维电子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一批发往深圳的液晶显示器即将走下生产线。2022年,该企业已实现销售收入超1亿元。

2022年7月,恒维电子开始了第三期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新增产值5亿元,上缴税收超过2000万元。“我们力争在2025年IPO上市成功,到‘十四五’计划完成时,产值销售突破10亿元。”公司负责人蒋恒亮充满信心。

在宜章光电产业园,像恒维电子这样的光电企业已达到20多家。

嘉禾的智能制造、桂阳的矿山旅游、临武的宝玉石加工……在郴州,曾经的传统产业,已然华丽蜕变。

这样的变化,源于开拓创新,源于理念转变。每一个重大项目的创新突破,都折射出创新理念在郴州日益昂扬,创新活力在不断迸发。

重大项目印证优质服务

2022年4月12日,临武产业开发区内的湘粤(临武)电池产业聚集区标准厂房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久森新能源

该聚集区5栋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即将全部封顶。项目建成后,湖南久森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进行投产,年产值可达15亿元,年税收7000万元以上,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

2022年初以来,临武县深入开展“项目大会战”活动,全面推行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和项目调度日制度,加强对要素保障和项目推进工作的常态化调度,县级领导和帮扶部门每周带头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为项目业主解难题办实事。各县直部门和乡镇主动上门服务,送手续、送证件、送服务等到项目企业,当好“店小二”,当好“服务能手”,当好“企业知心人”, 以“母亲式”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发展环境。

宜章县深入开展了“解困增效”帮扶活动,推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已为8家涉及搬迁补贴、税收奖补的企业兑现资金1840.07万元。

同时,宜章县积极落实《稳工用工十条措施》,通过推出“过大年,看视频,抢红包,助招工”活动、组织宜章职校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等,多措并举为企业招工2000余人。

一流的服务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

郴州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四化”模式,建立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出台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发布实施“人才新政52条”等,这一项项措施、一个个文件、一条条政策,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全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的鲜明信号和坚定决心,彰显的是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对群众的一诺千金。

作为服务园区企业的窗口单位,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高新区(自贸试验区)分中心承接了286项省市审批权限,入驻职能部门、窗口单位及第三方公共服务机构30多个,基本实现园区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

郴州经开区实行企业秘书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选派30余名“企业秘书”点对点全程服务园区124家重点企业,统筹抓好联系服务企业各项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急愁难”问题。

各包联领导和各县市区、各部门靠前站位,到一线、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实打实解决每一个问题。在郴州,贴心服务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项目大会战征途漫漫,但只要我们一以贯之保持斗争精神,发扬奋斗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就一定能应和当前项目建设的激越鼓点,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示春水欢唱、万物生发的新气象。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