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乡村水美 风景宜人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18


河道中间,三台挖掘机各司其职,卡车缓缓开下河岸,往前方运送碎石,穿着红色马甲的工人在两岸忙碌,忙着填充石料,进行护岸砌筑……2月18日,北湖区保和瑶族乡新华村里,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在土坡河新华段施工正忙。

这只是北湖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的一个剪影,除了土坡河,西河、古岭下溪、崖江、华塘河、寒溪河也在项目实施范围内。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建设任务包括6处河湖(塘)连通工程,8处活水进村小微水体连通工程、配套20余座堰坝(坎)新建与更新改造,新(改)建水系连通渠道共约19km;河道清障10余处共5000余立方米;整治山塘30余口,河道清淤疏浚长约3.4km,清淤总量约15万立方米;岸坡整治左右岸总长约32km,新建(翻修)防汛巡河道路总长约30km。

北湖区茅坪村就是一个好例子。该村下功夫进行河道疏浚、河坝加固等工作,修复巡河步道后,茅坪古码头重现了往日风采。古桥下,平静的河边停泊着小船,每到天气晴好的日子,都能吸引不少游客拍照,成了一道美丽风景。“原来这里的河道堵塞、淤积,还有影响河道行洪的建筑物。”古码头不远处,站在河边,北湖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主任李群龙介绍道。他的身后,是一截景观坝,河面如镜倒映天空,令游人心旷神怡。“我们将原本的老桥拆了,以其桥墩为基础,改造成景观坝。现在不仅有了美丽风景,也盘活了两岸的千亩农田,让村里用水更加方便了。”李群龙说。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招旅村、华塘村、吴山村等处就利用沙洲和河心岛,建设起湿地公园;小埠村新建活动液压坝引水进村,利用土坡河水系优势,建设绿心童乡休闲公园。北湖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实施后,恢复了河湖基本功能,改善了河湖水环境质量,“幸福西河”建设成效初显。不仅如此,通过系统整治,将现在重点村落的3至5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提升至10年一遇,保护两岸行政村11个、耕地1.46万亩,3.31万人受益。河流水生态环境状况也大大改善,流域内新增水土保持林草面积6.06km²,保护湿地面积1.67km²,新增废污水日处理能力0.52万吨,河湖水质显著提高。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