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银都大地气象新

作者:通讯员 邓信开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21


早春二月,行走在银都大地,抢抓农时备春耕、开足马力开工复产……广袤的永兴乡村呈现一派万物争春、欣欣向荣、斗志昂扬的美好景象,涌动着复苏的脉动和振兴的希望。

眼下,永兴县正是备耕阶段,鲤鱼塘镇是永兴县粮食主产区之一。种粮大户何广泽流转的5000亩土地上,旋耕机在翻耕土壤,为今年的春耕生产打下基础。2023年,永兴县计划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14万亩以上,早稻播种面积18.3万亩以上,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8.2万亩以上,粮食产量预计可达26.9万吨以上。

在永兴县悦来镇玉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机械人工齐上阵,30多名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铺设机耕道和修砌水渠。施工方首次使用钢膜施工技术来提高平整度和建设质量。项目预计2023年3月份完成施工,整个项目完工后,当地1200多亩农田就能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每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21万公斤。去年,该县越来越多的山区粮田变成“良田”,2022年,永兴县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截至去年底,永兴县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1.48万亩,2023年永兴县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6万亩。

开春奋进正当时。走进湖南正和通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几条生产线同时开工,厂房内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2022年,我们公司总产值超过了30亿元,2023年我们准备突破50亿元。”该公司董事长曹远明说,“政府的优质服务,给了我们稳产扩产的信心。”

早在春节前期,晶讯光电就针对企业稳岗稳产增效,出台了支持技能培训、加强招聘宣传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凝聚发展动力,力争实现兔年新春“开门红”。“今年计划从10%增长到15%,完成10亿元的销售额,公司上市正在顺利推进中。”该公司总经理赖军说。

永兴县是承接沿海产业转移重要地区,近年来该县抢抓机遇,通过做优政府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沿海企业落户,并在土地租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让企业稳得住、扩产能、谋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太和镇七郎村的就业帮扶车间,40余名工人正在忙碌着,太和镇七郎村村支书侯志刚说:“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小孩,乡村有了人气、多了生机。”

今年,永兴县人社部门集中为重点群体和用人单位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年初以来,共帮扶402名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共举行线上线下招聘会12场次,助推11.32万名务工人员有序返岗。

同时,在乡村振兴实践中,驻村工作队发挥着关键作用。截至目前,永兴县共选派82支工作队、202名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6000多名干部与脱贫群众结对,为农村谱蓝图。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