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旅发进行时|扛牢责任护生态 奋楫争先勇向前

作者:全媒体记者 曹琛 通讯员 文革平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22


2022年是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其不易、极为重要的一年。虽受疫情冲击和上半年低温阴雨、下半年高温干旱极端天气等影响,但全体干部职工埋头苦干、逆流而上,连续4年获评全省风景名胜区质量管理评估优秀单位。

广泛宣传保护意识不断提升

2022年,该管理处全面营造宣传氛围,大力普及宣传风景名胜区法律法规,让社会各界更加深入理解并支持风景名胜保护工作。

保护条例宣传

首先,发挥平台宣传主渠道作用。利用“法制宣传日”“郴州林业”和“苏万公众号”等平台向市民游客普及宣传《郴州市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等规定,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标语横幅30余条,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奠定了较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志愿者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其次,开展法治宣传进村进企活动。结合规划范围内巡查巡护工作,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村组、社区、企业等,广泛宣传风景名胜区法律法规有关内容,全年开展进村进企活动23次,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对风景名胜的保护意识。

规划引领 建设活动得到规范

2022年,该管理处始终坚持“规划是前提,保护是核心,管理是关键”的工作思路,把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加强对景区内历史风貌的保留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着重完善景区规划体系。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编制了《苏仙岭摩崖石刻抢救性保护项目计划》《苏仙岭摩崖石刻群修缮工程计划书》等专项规划,重启了《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万华岩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论证报告》。

生态门至盘山公路21号栏杆林路改造后

持续严格建设项目审查。建立了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选址审查机制,完成了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苏仙岭索道提质改造项目等重大项目,启动了景区文化保护传承项目可研编制,申报了林路养护资金项目、林下空间森林提质项目、苏仙岭摩崖石刻本体保护项目,对景区内村民申报的建设活动进行了前置审查。

苏仙岭景区游客中心改造后

大力实施加固修复工程。实施了苏仙岭摩崖石刻群部分石刻保护加固和万华岩劝农碑保护工程、苏仙岭林区观光车道路提质改造,对刘仙岭滑坡山体进行了治理和植被恢复。

依法治景 科学管理取得成效

2022年,该管理处认真贯彻执行风景名胜区“三大”条例,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管体系,开展景区执法巡查和专项治理行动,保障了景区生态环境安全。

强化巡查管护。推进执法巡查常态化,组织处所两级执法力量开展景区范围无死角、常态化的日常执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依法打击了毁林开垦、私埋乱葬、乱搭乱建等破坏风景名胜资源的违法行为;全年组织开展执法巡查60余次,发现并制止违规问题12起,责成复绿4起。

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巡林活动

深化执法联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两区林业、国土、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互补效应,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违建”“违葬”“毁林”等顽症。与规划范围内乡镇街道建立联巡联护机制,先后开展联巡联护12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核查问题点位。对全国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管理平台派发的遥感监测问题点位进行现场核查,截至2022年底,组织技术力量核查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重点问题点位2个、一般问题点位18个,完成市级环保“利剑”行动交办案件1起,对景区内6类重点问题开展了全面自查,将问题点位核查情况及时通报了相关部门,推动了遥感监测问题动态清零。

森防演练

打赢森防攻坚战。完善了森防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了森防“一长四员”责任体系,强化了森防网格化管理;面对2022年极端干旱天气,联合辖区政府、街道等单位建立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体系,多措并举保障景区森林资源安全,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获得了市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

智慧导向 信息化体系基本形成

2022年,该管理处持续提升景区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建设“数字化景区”为抓手,以推动“四完善”措施为着力点,不断完善景区信息化平台,建立了1个数据监控中心、2个二级管理平台,5个业务子系统的景区信息化管理体系。

完善基础网络支撑体系。实施了景区数字化建设工程,景区铺设通讯光纤18公里,设置室外监控探头140个、室内监控探头37个、360度热成像智能防火摄像头1个,并与公安、城管部门联网实时监控,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信息网络传输监管体系。

完善景区指挥应用体系。建成了集视频监控、观光车服务、智慧门禁、客流实时统计、票务、导游导览、停车管理、疫情防控等子系统的数据管理模块,实现了实时指挥调度和应急响应等功能。

完善旅游网络服务体系。完善了景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信息发布系统,市民年卡身份认证、自助支付系统电子服务终端和智能导游导览系统,实现了景区与电商平台网络营销对接,提升了自助旅游服务功能。

完善森林防火监测体系。建设了苏仙岭国有林场数字化森林防火监测预警系统,共有1个指挥中心、8个前端、97个摄像头和监控距离达3公里的热成像观测型双光谱智能防火摄像头,通过双光谱视频监测和智能化图像分析,实现自动识别火情、准确定位火点位置,构建起了全覆盖的森林防灭火预警监测网络。

绿色发展 生态福利人人共享

该管理处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反哺保护的新路径,以“三坚持”为推手,景区可持续发展迈出新步伐。

坚持生态补偿让利于民。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在景区保护中的应用,市政府建立了统筹发展、权责统一、市区共担的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林地生态补偿机制,每年发放补偿资金上百万元,增强了民众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和意识。

坚持门票减免普惠于民。落实国有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加大特殊群体门票减免优惠力度。去年一整年,约80余万人次享受门票减免优惠,减免金额达650多万元。

坚持生态资源惠及于民。坚持风景名胜区的公共属性,深挖景区资源优势,开发了惠及民众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自然生态、岩溶地质等四大研学板块,打造了集古色、绿色、红色于一体的研学品牌;2022年,景区先后入选郴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湖南省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湖南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该管理处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景区管理保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巩固拓展工作成效,持续提升管理保护水平,为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高质量发展和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展现生态“高颜值”。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