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福城网评|电视“套娃式”充会员,吃相太难看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青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22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当前,电视机也越来越智能化,像手机一样,电视包含了众多软件,内含的影视资源的数量和资源也非常丰富。随之而来,也出现了电视“套娃式”充会员的现象。

电视的众多观影软件使得电视内置的会员体系细分且复杂,不同的软件端需要开不同的会员,并且手机端和电视端的会员还要分开购买,价格也相差甚远。哪怕你充了一个又一个会员,出现一个新的影视剧不在你已开会员的平台播放,你还是无法观看。这种“套娃式”充会员,让消费者不断地陷入开通VIP的陷阱,有“割韭菜”嫌疑,吃相太难看。

为了看到想看的影视剧,用户不得不在电视上下载多款App,充值多个VIP,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看电视的便捷度,增加了用户的经济负担。当前,看电视的受众已经明显减少了,除了部分老年人还在通过看电视打发时间外,大部分群众都选择使用手机作为主要的消遣方式。在这种背景下,电视厂商还在“套娃式”地让用户充值VIP,甚至有些影视剧即使开通了VIP,还需要付费观看。这种“套娃式”充会员,极大地影响了用户体验,在无形中将用户推向手机、电脑等其他观影设备。

电视“套娃式”充会员,在本质上是一场漫天要价、反复收费的“客厅营销”,给用户造成较大的经济压力,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涉嫌违反服务成本与社会承受能力相结合的原则。

虽然,当前国家发改委和广电总局已明确提出了要遵循服务成本与社会承受能力相结合的原则,但因缺乏明确监管法规,导致电视机厂商和各类软件开发商不断地试探消费者的底线,增加各种霸王条款,唯利是图。针对这种现象,监管部门应及时制定监管制度,约束各类软件开发商漫天要价、肆意增加霸王条款的行为,加强对相关商家经营的合规性检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提供线索,加大对违规商家的处罚力度。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