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芙蓉国评论·福城网评|农产品“打擂”,打出农业品牌影响力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青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23


伴随着雨水节气,2月19日,北湖区各草莓种植村的草莓,在吴山村幸福农场打起“擂台赛”,揭开了第三届“华塘草莓节”的大幕。同一天,安仁县在神农文化街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拉开了“一个节气一座城,一滴雨水一片春,一个乡镇一特色”的农产品擂台赛帷幕。(详见2月21日《郴州日报》2版、2月22日《郴州日报》3版)

农产品“打擂”,满足民众物质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注重饮食品质,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的特点。北湖区吴三村草莓“打擂”,制作草莓果汁、草莓蛋糕、草莓冰糖葫芦等特色创意活动,让游客沉浸式体验草莓带来的乐趣。通过开展农产品擂台赛,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增加有效供给,满足人民日益美好的生活需要。

农产品“打擂”,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当前,我国省级重点培育的区域公用品牌3000多个,脱贫地区品牌农产品平均溢价超过20%。农产品“打擂”,能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农村优质农产品资源的价值,增强广大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能力,让他们享受品牌溢价带来的更多收益。同时,激发农户投身于农业、农村发展的积极性。通过农产品擂台赛,安仁县13个乡镇的农产品相继亮相,在全县掀起比、学、赶、超的新热潮,进一步做大产业,做强品牌,做大优势,推动乡村振兴。

农产品“打擂”,打出农业品牌影响力。2022年,北湖区草莓种植面积近5000亩,亩产约1100公斤,亩产值达4.5万元,总产值约2.25亿元。凭借草莓这一香饽饽,华塘镇吴山村获评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安仁县种植的中药材枳壳达20万亩,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该县平背乡奎源农业公司以“协会+联合社+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种植药材的农户组织起来,研发加工出枳壳花茶、枳壳果脯、枳壳润喉片、枳壳益肺酒等功能性食品畅销市场,吸纳4800脱贫户入股,每年每户平均增收1万余元。农产品“打擂”,不仅能够促进农业向全产业链拓展增值空间,也能够进一步融合农村乡土文化,同时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展现地方发展风貌,形成招商引资效应,带动乡村经济、文化振兴,打出农业品牌影响力。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