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桂阳25万亩烟苗寄栽忙

作者:通讯员 廖诗卉 何禹军 何澍佳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27


“现在我们的苗子都长到五叶一芯,已经达到了发苗的标准。在烟苗四叶一芯的时候,我们采取两次剪叶法,促进烟苗的根系发达、烟苗的整齐一致,所以现在都是壮苗,能够提高烟苗的成活度,而且移栽以后烟苗能够抗旱、抗病毒。”2月26日,在桂阳县樟市镇育苗工厂,烟叶技术员刘焕勇正拿起一盘长势喜人的烟苗为笔者介绍。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连日来,桂阳县抢抓农时,25万亩烟叶寄栽有序开展,让“金叶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助推器”。在桂阳县樟市镇育苗工厂,工作人员正装车拉运烟苗。大家计划利用近期春雨刚过、烟田水分充足和气候适宜等有利条件,尽快完成烟苗寄栽,为今年烟叶产业提高单产和增加烟农收入开个好头。

规模化、规范化的产业发展也吸纳了村民就近就业,有效拓宽了增收渠道。村民张三毛今年65岁,一年里,自家农闲时她就来到育苗工厂务工,一天100元多的务工费也让她有了稳定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比较轻松,又能补贴家用,日子越过越好啦。”张三毛笑着说。

在各村的田间地头,烟苗运输队正忙着将烟苗送往烟农手中。村民们在烟叶技术员一对一技术指导下,分苗、打孔、放土、寄栽烟苗。

“今年有个闰二月,天气也会有倒春寒的现象。我们将进村入户开展‘金叶夜校’的培训 ,特别是加强子床的温湿度管理,提高烟农的种植水平,保证烟苗的质量,让烟农增收、烟叶增产,助力乡村振兴。”桂阳县烟草公司樟市烟叶生产收购站栽培主管聂彪说。

樟市镇桐木村的侯识飞是村里新增的烟农。他前些年在外务工,收入能养活自己,却照顾不了家里人。今年,他在政府和当地烟草站的帮扶下种起了30亩烟叶,不仅享受每亩500元的新扩面积补贴,订单种植模式和“保姆式”的技术服务也让他有了底气。“现在政策蛮好,补贴也蛮乐观,我们务农各方面有不懂的,烟草站技术人员都是一对一给我们培训。我今年种了三十亩烟,预计收入有二十来万元,对种好田我有蛮大的信心。”谈起未来,侯识飞信心满怀。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