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苏仙区开展“鸟笼式”防盗网开窗行动 增强居民自防自救能力

作者:通讯员 曹敏 黄钰凌 张梦茹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27


一扇逃生窗,看似小事,却是涉及生命安全的大事。近年来,苏仙区消防救援大队持续开展全区“鸟笼式”建筑防盗网开窗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鸟笼式”建筑防盗网开窗,就是在已建成的房屋全封闭防盗网上加装一扇向外开启的逃生窗,给群众多留一条生命通道。

2月25日上午,苏仙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王仙岭街道正在对望仙小区商铺的防盗网进行逃生窗开设。工作人员经过测量、标记、电锯等一系列操作,不到二十分钟就完成了一店铺防盗网开窗工作。

“感谢消防大队指导我们开窗,以前我们只知道安装全封闭式的防盗网,没有意识到如果发生火灾我们要如何逃生。现在我们开好了逃生通道,以后如果发生火灾,也相当于给我们店里的所有的顾客和员工多了一条逃生的通道。”店主匡海艳说。

据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介绍,一般居民家里都安装了铁质防盗门,窗户还安装了封闭式防盗网,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后铁质门就很难打开了,这时唯一的逃生之路就是窗户。可惜的是,很多居民都在窗户上安装了“鸟笼式”防盗网,不利于人员逃生和消防救援人员及时开展救援。

苏仙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银星亮告诉笔者,为了规范安装防盗网,进一步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他们对辖区内所有的经营性自建房“多合一”场所的封闭式建筑防盗网进行开窗,开设逃生窗的尺寸不小于1*0.8米。

目前,苏仙区消防救援大队已全面铺开“鸟笼式”建筑防盗网开窗专项工作。据统计,该区2022年已完成“鸟笼式”建筑防盗网开窗2769个,预计2023年完成2000个。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