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芙蓉国评论·福城网评|露营行业不应“野蛮生长”

作者:全媒体记者 戴响晴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01


这两年,露营在郴州兴起。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在节假日约上三五好友,找一片绿地,搭一顶帐篷,喝酒品茗,谈天说地。笔者认为,露营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具有短途、社交和亲近自然等独特属性,发展前景广阔。

这个行业火爆有其必然性。一方面是因为人们旅游出行、消费理念发生转变,人民生活水平在提升,对亲近自然、释放压力的需求日益增加;另一方面归功于城乡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尤其是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推进。

然而,露营行业在规范管理、安全隐患、环境保护等方面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作为新兴行业,露营行业缺少统一的准入门槛和管理办法,对商家资质和服务水平没有明确要求。有的经营者挂一块牌子,占一块绿地,拉两根电线就开始营业。破坏环境、乱占耕地、强制收费等违法违规的现象频发。有的经营者只想挣快钱,露营点设置密集,不能正常提供水电气供给,没有公共卫生间和垃圾收集点,没有专人负责日常维护管理,产品供给单一,服务品质较差。

此外,“野蛮生长”的露营行业安全隐患较多。有的营地在选址过程中,对像高温、泥石流和强降雨等自然风险因素考虑不充分,缺少消防和医疗应急设备,多数游客自带设备以满足做饭照明的需求,容易导致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想要让露营行业良性成长,成为未来国内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笔者认为,政府要统筹谋划。各地政府要充分征求考虑多部门的意见,对商家资质、选址范围、食品安全等方面,作出统一的标准和规定。同时推动公共营地建设,利用空闲地、草坪区划定露营点,为广大群众提供休闲活动的场所。

商家要精细管理,要以精品化发展为努力方向,做好整体规划,完善草坪管护、垃圾处理、加油充电等配套建设。为旅客购置意外保险,加强对游客危险行为的管理和提醒。注重产品的迭代更新,推出“拎包式”“自助式”等可选择的露营项目,实现与文化活动、集市经济、体育旅游等新业态的融合。

另外,游客作为露营行业的重要参与者,要遵守公序良俗,自觉培养无痕露营的理念,不乱扔垃圾,不破坏植被,不干扰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做到来时不扰周边,去时不留污痕。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