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永兴堡口村“双千项目”打造集体经济“新旗舰”

作者:全媒体记者 段王洁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01


“自从村里搞了‘双千项目’,我就不再去外面干活了,现在我在这里每天能够拿到80元的工资,还可以照顾到家里。”近日,在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堡口村的育苗基地里,该村村民钟田香正一边干活,一边开心地说。

钟田香是堡口村实施“双千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自2022年6月,堡口村开始实施千亩烟稻轮作、千亩冰糖橙的“双千项目”,探索出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的“支部农场”建设模式以来,该村已吸纳近500户农户进入以“支部农场”方式创办的堡口村种植专业合作社中,通过流转土地、果园等资源建设产业基地,村民参与基地务工等方式,让入社农户成为挣薪金、收租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使他们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还能获得稳定收入。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1700亩土地的流转,治理抛荒土地530亩,复垦耕地180亩,并种植晚稻400多亩,打造高标准冰糖橙基地330亩,托管冰糖橙660亩,村里的‘支部农场’已经初具规模。”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堡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琼说,堡口村种植冰糖橙历史悠久,同时村里的土地也非常适宜种烤烟。为了治理耕地抛荒、壮大村集体经济,堡口村决定坚持本地产业发展“熟路子”和“以地生财”发展方向,选择实施“双千项目”,通过组建专业的生产队伍进行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集体项目,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

如今,漫步在堡口村“双千项目”的产业基地,山间的良田已经染上新绿,油菜正茂盛地生长,冰糖橙的小树苗也被一棵棵种下,到处洋溢着生机盎然的气息。“接下来,我们将把‘双千项目’结合农旅融合进行提质升级,通过打造田园花海、开展乡村旅游等方式,努力使其成为村里集体经济的‘新旗舰’。经测算,2023年我们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100万元,到2024年后我们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则可以突破200万元。”刘琼说。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