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桂阳千家坪遗址考古报告“出炉” 7000多年前郴州人学会养狗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鹏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02


3月2日,记者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对出土物品连续12年的研究整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桂阳千家坪遗址考古报告,确认该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距今7000多年。

该报告提出,千家坪遗址出土了象、犀、貘等热带习性动物的骨头,这说明7000多年前,桂阳舂陵江流域的气候与现在云南南部相近,气温要高一些。当时郴州人主要以采集植物、渔猎和驯养动物为生,驯养的动物主要是狗和猪。

“出土的动物骨头还有猕猴、黑熊、犀、水鹿等30多种。这个动物群组合反映当时遗址周边的生态环境是森林—灌丛草滩—河流。”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尹检顺说。

2011年11月26日,来自长沙、怀化、衡阳、郴州的10多名考古专家开始发掘桂阳千家坪遗址,出土了石剑镞、石斧、石锛等器物,还有一些白陶残片及动物骨头。考古完工后,该遗址被掩埋封存。

工作人员修复白陶

千家坪遗址是目前湖南省内发现早期白陶最多的地方。白陶是当时一种礼仪用器,器上刻有多种图像,比如:太阳、凤鸟、兽面、神山等。该遗址可能是当时一处带有祭祀性质、等级较高的特殊聚落。这种具象的神灵崇拜,为探讨早期精神信仰起源及新石器时代社会进程等课题拓展了新路径。

该报告指出,千家坪遗址旁的舂陵江(属于湘江水系)与珠江水系的连江、武水交汇,形成我国南岭地区一条狭长的南北交通走廊,是湖南史前白陶南下的一条重要途径。

尹检顺说,千家坪遗址的发现为研究长江中游与环珠江口地区史前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线索,填补了我国南岭山脉北侧新石器时代末期至夏商之间的文化空白。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