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烈焰中磨炼出的铿锵玫瑰——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周宇坤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祉含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05


“消防员也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从不后悔穿上这身消防制服。”说这句话的,是一位从烈焰中磨炼出的铿锵玫瑰——资兴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周宇坤。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团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其中,周宇坤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赴汤蹈火冲在前

2020年12月23日14时31分,资兴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一通紧急来电,位于资兴市的郴州丰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分厂尾气处理站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发生火灾,火情蔓延迅速,威胁周边群众安全。

面对高温、浓烟、大火,以及随时可能倒塌的玻璃钢罐体,担任现场指挥员的周宇坤,坚守在距离罐体只有10余米的地方,沉着冷静指挥。4个小时后,险情被成功排除,浑身湿透的周宇坤才发现膝盖疼痛无比,无法站立,只能瘫坐地上。

像这样危险的灭火抢险救援,在周宇坤的职业生涯里,枚不胜举。战友们亲切地称呼她“坤哥”,都说灾害现场看到扎马尾辫的“坤哥”,心中就有底。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周宇坤其实背负着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长期高强度训练导致她半月板严重受损,2018年被迫做手术,现在站久了就酸痛难耐。但是只要警铃一响,她依然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我是一名消防指挥员,保护驻地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周宇坤目光坚毅地说。

为了实现对驻点百姓的承诺,周宇坤用几乎苛刻的自我要求征服了前进路上所有的绊脚石。训练场上,男同志能做到的,她都要求自己做到,她给自己的定位永远是“优秀”,不但训练场上敢打敢拼,战术研究室里更是勤于钻研,各类战术战法全面掌握、驾轻就熟,让她拥有了面对无情烈焰都不退一步的底气和勇气。

扎根基层一线以来,周宇坤先后指挥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700余起,营救和疏散被困群众2400余人,挽救和保护财产8000余万元,所在大队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

刚柔相济护温情

周宇坤不但是一位优秀的火场指挥员,还是一位执法行家,并荣获“2016CCTV中国(湖南)法治人物”称号。在她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满意是天大的事,让老百姓远离火患才是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大队执法第一责任人,周宇坤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把严格依法执法和最大限度获得人民群众理解相统一。

2022年6月,资兴东江馨康医院院长朱华宝代表医务人员和患者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送到了大队,对周宇坤的热情服务表示无比感谢。

资兴市东江馨康医院始建于1979年,属于人员密集的老旧场所,存在一些历史遗留的火灾隐患。

周宇坤在检查中走遍了每一层楼,查看了每一个病房,提出所有的消防安全隐患,耐心、细致与院方沟通。当得知院方资金不够,又承担着大量的医疗任务时,周宇坤便带领专家组评估出最优整改方案,确保医院以最小代价获得最大整改效益。同时,根据相关法律给予医院从轻处罚,主动协调医院上级管理部门落实整改经费,最终使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整改。

近年来,周宇坤监督检查一千多家单位,督促整改1900余处火灾隐患,所管辖的重点单位没有发生一起火灾,单位好评率及执法满意率均达100%,特别是2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销案,几十万人民群众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一心为民践初心

“作为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应该自觉把握爱民助民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干在前、奉献奋斗在前。”在资兴市消防救援大队院内,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刚从北京回来的周宇坤正在为20余名队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而她也始终身体力行,在工作中注重发现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积极推动政府通过民生工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资兴是郴州唯一一个拥有5A景区的旅游大市,人员流动多,每年旅游人数达百万,在调研中,周宇坤发现沿街门面、民宿、酒店采用了大量的防盗网影响火场逃生,也影响城市美观,她向政府汇报全市铺开“鸟笼式”全封闭防盗窗开窗工作。

“刚开始群众还不是很理解,我们就反复上门、耐心宣传开窗重要性,现在群众积极性很高,纷纷主动要求开窗。”周宇坤还向政府申请到了每户50元开窗补贴。 

在开窗过程中,针对那些老、弱、病、残弱势群体,周宇坤主动联系民政等部门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确保帮扶工作与消防安全工作同步推进。

为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问题,预防和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周宇坤积极推动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建设,全市共设置11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覆盖全市所有高层住宅小区。目前,资兴市低、多层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行政事业单位院落全面安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