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靶向服务全链条 气象助农育金苗

作者:全媒体记者 邓智华 通讯员 朱敏嘉 李刘 何娜 王炳朝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07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自2月下旬以来,全市抢抓最佳时节,51万亩烟苗假植有序开展。郴州市气象部门联合烟草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共同指导烟农开展假植育苗、移栽备耕工作,护航烟叶生产。

3月2日,郴州气象农业试验站服务人员赴永兴县鲤鱼塘烤烟假植育苗棚调研

今年烟苗假植期天气晴雨相间,昼夜温差大,夜间小于5摄氏度的低温、白天大于20摄氏度的高温一波接一波,夜间低温易导致后期烤烟早花严重影响产量,白天高温高湿易引起烧苗、烟苗炭疽病爆发等风险。

3月2日,永兴县鲤鱼塘烟草种植基地里的烟苗粗壮结实,绿油油一片非常讨人喜欢,“我们上午9点揭膜通风降温降湿,下午4点后盖上棚膜保温。”基地负责人李晓斌告诉记者,正是利用“福城金叶智慧气象”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烟叶气象服务信息,“知己知彼”进行农事调整,成功预防了烧苗和炭疽病。

从2022年起,郴州市气象部门便通过“一基地、两平台、一中心”(烟叶气象服务示范基地、“福城金叶智慧气象”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天帮忙”App服务平台、湘南烟叶气象服务分中心)开创智慧烟叶气象服务新模式,针对烤烟苗期易发的灾害性天气,开展跟踪式风险预警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服务,为郴州市、永州市等11个县市区烟区烟农、种植大户、技术人员在烤烟苗期低温雨雪冰冻、霜冻、低温连阴雨,假植期高温期间推送烟叶气象专题、靶向农事气象服务信息,对苗期猝倒病、炭疽病发生趋势进行提前预判,取得了明显的防灾减灾效果。

3月6日,在嘉禾县普满乡板贝村烟田,雷三圣向烟农演示着“天帮忙”App具体操作步骤

“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打开‘天帮忙’App便可以实现与气象专家、农业专家一对一‘零距离’交流。”3月6日,在普满乡板贝村,逸香烟农合作社的雷三圣用手机耐心地向其他烟农演示着“天帮忙”App具体操作步骤,分享烤烟每个阶段的成长图册。“今年,合作社有了新成员,几个小年轻流转了42亩地种植烤烟,有了气象、烟草专家的精准靶向服务,我们种烟更有底气。”雷三圣笑容满面地说。

3月7日,桂阳县仁义镇烤烟种植户邓中向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假植烟苗生长情况

桂阳县是全市烟叶种植面积最大的县,面积达25万亩。种植烤烟最担心遇到冰雹,冰雹一下烟田全毁,一年到头相当于白忙活。目前,桂阳县现设有人影固定作业点21个,主要位于仁义镇、樟市镇、洋市镇等烟叶主要生产区和冰雹主要来源方向,县气象局坚持“做到早预报,早发现,早处理,打早打小”的人工防雹(增雨)理念,减小冰雹对烤烟生产的影响。“现在有了人工影响天气炮点驻守,心里踏实多了。”桂阳县仁义镇烤烟种植户邓中端起一盘壮实的假植烟苗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我们‘靠天吃饭’,现在靠气象‘知天而作’,家家烤烟长势旺、抗病强、卖得俏。”

如今,在日益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护航下,全市烟苗比往年更壮实,为烤烟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市气象部门还将根据土壤湿度、烟苗生长情况及后期天气趋势为全市烟苗安排合适的移栽期,助烟农稳产增收。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