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南日报观察头条丨郴州,一个有花的地方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08


陈淦璋 廖振华 毛钦

烟花三月下郴州。徐徐暖风拂过大地,步入花的海洋,金黄的油菜花,粉嫩的樱花,绯红的桃花,还有梨花、郁金香等,定格成郴州春日里的美景。

“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郴州市紧扣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东江湖、莽山、飞天山、高椅岭、九龙江等众多景区纷纷推出活动,为女性同胞们提供优惠门票政策。

湖南日报观察头条丨郴州,一个有花的地方

△苏仙区高椅岭的漫山樱花,引得众多游客打卡,也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经济信息联播》《新闻直播间》栏目的关注。黄 啸 摄

如鲜花般绽放,激发新时代“她力量”,林邑大地涌现出江梦南、周宇坤、龙洋等典型人物。还有更多的巾帼志愿者们,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故事新篇,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东风过野柳烟深,油菜花开灿若金

3月6日,苏仙区栖凤渡镇村头村的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来到这里,一定要尝尝栖凤渡鱼粉。红红的汤、鲜鲜的鱼、滑滑的粉、香香的豆油,构成味蕾上的绝妙搭配,可谓“辣而不燥、鲜而不腥”,还有三国名士庞统爱吃鱼粉的典故流传至今。

湖南日报观察头条丨郴州,一个有花的地方

△色香味俱佳的栖凤渡鱼粉。

安仁县永乐江镇的稻田公园,大面积的油菜花在春光下绽放,与远处的蓝天白云相映成景。三五成群的游客或徜徉花海,或打卡拍照,恣意享受着春暖花开的美好。

湖南日报观察头条丨郴州,一个有花的地方

△3月6日,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村头村的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近年来,苏仙区实施稻油轮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充分挖掘冬闲田油菜生产潜力,保护耕地,增肥地力,不仅带动农民增收,还促进乡村旅游,涌现出“栖凤渡鱼粉”等美食产业链。卢经纬 摄

汝城县大坪镇的铁炉江沿线一带,1000余亩油菜花迎春绽放。春风吹拂下,片片的花田连成金色的花海,村舍、田间小路镶嵌其间,勾勒出一幅田园牧歌画卷。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

初春的苏仙区高椅岭,樱花园里花期较早的2000多株樱花已陆续绽放,青翠山坡上点缀着一簇簇红色樱花,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铺在茶园里,茶绿樱红,美不胜收。

在桂阳县,有樱花园核心面积300亩,种植区近千亩,种植樱花树3万多株。放眼望去,台湾山樱花、粉红佳人、香水樱等8个品种,是目前湘南地区最大面积樱花种植观赏区,日接待游客量高峰期近万人次。

泰来公园位于汝城县106国道旁,是以樱花为主题的公园。沿着林荫道行走,徜徉在花海中,宛如踏入了梦想与浪漫的温馨家园。或许花期短暂,才显得极致浪漫。过来赏樱吧,任美好停留,任甜蜜永驻。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资兴市白廊乡,国家5A级景区东江湖畔,千亩桃花临水而开。远处东江湖云雾蒙蒙,农家炊烟袅袅,醉人的桃花迎着暖暖的春风,仿佛置身人间仙境,别有一番风情。

且看城区。北湖区燕泉路交通转盘处,中心地带种植了很多桃花,每年桃花盛放时,它变成了城里最美的“桃花岛”,与车水马龙相映成趣,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还有北湖区七里洞村的木子岭公园,从主干道入口一直延伸到山顶,两旁都是桃花。每年春天,万株桃花竞相开放,娇羞红艳,用“十里桃花夹道,万树缤纷袭人”的句子来形容都不为过。

江梦南:花开无声处,青春正“响亮”

出生于郴州宜章的女孩江梦南,半岁时双耳失聪,但她凭借着顽强毅力和不懈努力学会了唇语,并考上了清华大学的博士。她自强不息、勇于追梦的身影,激励了更多人前行。

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词这样写道:“从无声里突围,你心中有嘹亮的号角。新时代里,你有更坚定的方向。先飞的鸟,一定想飞得更远。迟开的你,也鲜花般怒放。”

湖南日报观察头条丨郴州,一个有花的地方

△2022年3月3日晚的颁奖典礼节目上,江梦南接受央视主持人访谈。

作为青年励志榜样,江梦南开始收获鲜花与掌声。从无声中突围的她,并不习惯这突然而至的喧闹,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第二天,她便回到清华大学投入科研工作。

江梦南如今已是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会长,经常前往偏远地区参加教育公益项目,并希望将来投身药物研发,为更多的人带去希望与力量。

周宇坤:琴心剑胆书写爱民答卷

“守护美丽的城市,一身正气,刚柔相济,在消除消防隐患的路上留下踏实的脚步……”这是郴州市资兴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周宇坤荣获“CCTV中国(湖南)法治人物”的颁奖词。

湖南日报观察头条丨郴州,一个有花的地方

△郴州资兴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周宇坤。唐俊 摄

扎着马尾,身姿笔挺,风风火火,沉稳干练,这是周宇坤给人的第一印象。周宇坤从小就要强,入队后,目标就是做一名优秀消防员;入党后,当一名模范党员是她对自己的要求。训练场上,男同志能做到的,她都要求自己做到。战术研究室里勤学钻研,她对各类战术战法掌握全面、驾轻就熟。

从事消防救援工作以来,她先后指挥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1000余起,营救和疏散被困群众3000余人,挽救和保护财产8000余万元,所在大队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前不久,全国妇联公布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周宇坤又光荣上榜。

龙洋:诗意满满推荐家乡郴州

央视兔年春晚,对于郴州人民来说特别亲切,因为郴州籍央视主持人龙洋第二次站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深深的酒窝,甜美的笑容,大年初四开启的央视重磅节目《2023中国诗词大会》中,龙洋担任主持,与嘉宾们热情互动。她饱含深情,用宋朝著名词人秦观的一首词“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诗意满满地推荐家乡郴州,并诚邀大家尝尝冰糖橙。一呼百应,郴州籍“名人”们也都尽己所能积极推荐家乡,为郴州文旅“打call”,让独属郴州的“郴”字广为人知。

湖南日报观察头条丨郴州,一个有花的地方

△郴州籍央视主持人龙洋,在《2023中国诗词大会》中推荐家乡郴州。

“85后”郴州妹子龙洋,台风稳健恬美,主持经验丰富,自2020年以来已担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中国国宝大会》《开学第一课》等重点品牌栏目主持工作。

志愿服务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立足岗位,投身时代大潮,这样的“她”还有千千万。

不论是让志愿之花开满城的“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或是奋战在医疗战线的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雷冬竹,还是扎根文化路社区14年的“郴州好人”李海燕……一道道希望之光,为郴州发展添彩,也点亮了更多女性的逐梦之路。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3月以来,在郴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的号召发动下,郴城的巾帼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境妇女等需要帮助的人做饭剪发、打扫卫生,或提供上门义诊、助学支教、就业岗位等服务,刮起了学雷锋的文明暖风。宜章县巾帼志愿者邹佳利的事迹,还登上了3月4日《中国妇女报》头版。

为公益而行,郴州市妇联已经成立“邑善邑美”专项基金。郴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露介绍,这是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下设的专项基金,旨在关心关爱困境妇女儿童、救助困难家庭,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郴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湖南日报观察头条丨郴州,一个有花的地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