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评论|为实干者撑腰,让有为者“敢为”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郑翔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08


在郴州市委出台意见着力创造“四敢”环境后,3月7日,市纪委监委同时发布两份文件,一份《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敢为的十条措施》列出正向可为,一份《关于护航“身在郴州、办事无忧”一流营商环境“十严禁”》摆出负面清单。“双十”文件目的只有一个: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首违轻微违纪违规预警提醒、容错免责事项不影响干部正常使用、原则上不越级追责问责……两份文件合计1800来字,内容简短却条条是干货,全是党员干部迫切想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郴州的起步之年,市委发出“聚焦‘四大定位’、创造‘四敢’环境、打好发展‘六仗’”总动员,发展进入爬坡过坎关键期。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躺平没有出路,等待没有前途,唯有敢为才能胜利。

干部敢为,既考验干部,也考量组织。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但一些地方说起来是一套标准,做起来又是另一种态度。一边“鞭打快牛”,一边却总让“老黄牛”吃亏;破解难题时把闯将当作“排头兵”靠前用,出现失误时则当“责任人”往前推。以至于让闯将“一只手持剑向前开路,另一只手还要拿盾防身”。

出台激励干部敢为的“十条措施”,就是让组织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有效利用预警提醒、容错免责、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手段,为敢涉深水者“开绿灯”,为敢破坚冰者“兜住底”,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

鼓励“敢为”绝非违纪违法行为“保护伞”,更不意味纪律“松绑”。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是勇气、是智慧,更是一种胸怀。要让“四敢”在郴州蔚然成风,既要重视成功,也要宽容失败,为敢想的人“鼓足劲”,为敢干的人“加满油”,试出一片天,闯出一条路!


编辑:邓金秋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