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刘雅:立志成为青年女性退役军人榜样

作者:全媒体记者 罗俊婕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09


“刘书记,这份文件需要您审批一下……”午后3时,北湖区涌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雅的办公室里,不时有人进入。

“现在手头的工作纷繁冗杂,还要时不时接待老信访户。”忙完手头上的工作,刘雅冲着记者笑了笑,刚才还一脸严肃的面庞上,立即扬起了一抹青春洋溢的微笑。

刘雅出生于1992年,大二时,她应征入伍,成为原北京军区司令部直属队一名普通女兵。

当被记者问及当初应征入伍的原因时,刘雅飒爽地笑了笑说道:“就是奔着吃苦去的。”

虽然家中并无长辈从军,但刘雅从小就对军旅生活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她深知当兵是对军事素养、身体素质和人生价值观的全方位磨炼。“别人能行,我为什么不行?”凭借着一腔热血和一股子倔劲,刘雅如愿以偿地踏入了梦想中的军营。

可是很快,刘雅便发现,梦想和现实终究是有差距的。“当兵还是跟想象中不一样。” 刘雅说。部队高强度的训练模式、令行禁止的纪律作风,让个性鲜明的刘雅很快感受到了一些不适应。

她回忆起刚到新兵连的一次经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正值年底,天气很冷。一次操练,我们8位女兵为一组进行单腿下蹲训练。下蹲时间到一分钟左右,队伍最右边的女生腿疼到受不了,一边哭着坚持,一边往我身上倒了下来。最后,一整排都倒了。”刘雅绘声绘色地描述道。

这次事件的处理结果是,全班所有人都被罚从1楼到3楼折返跑了30多趟。好不容易跑完,以为能躺在床上休息会儿,结果又被紧急通知到楼下集合。

“当时我还睡在上铺,训练完,感觉整个腿都要废掉了,根本下不了床。”刘雅说,“但是那又能怎样呢?只能咬着牙坚持。心里始终想着,今天的训练过了,就离胜利更近一步了。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就又过了一关,我就又强大了一点。”刘雅话锋一转,乐观豁达的笑容立马浮现在她的脸上。

这次深刻的经历让刘雅对军人这个身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一人犯错,全员受罚。军人就必须要讲究团队精神。”刘雅说。

谈及整个军旅生涯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刘雅语速放缓,真诚地说道:“时间越长,我就发现,部队给我的东西越多。最大的收获,可能是磨砺了我坚韧果敢的性格。”

这份坚韧果敢不仅让刘雅在服役时被选拔参加“朱日和”全军最高战略战役集训演习,并因表现出色,获评原北京军区司令部“嘉奖”,也被她成功运用到了日后的工作之中。

硕士毕业后,刘雅放弃高薪工作,成功考取湖南省定向选调生,成为了一名基层干部。两年期满,她主动放弃回省市机关工作的机会,选择继续扎根基层,成为了全市定向选调生第一人。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做出这个选择,刘雅坦言,因为当时觉得两年的乡镇工作锻炼时间还不够长,自己还学得不够多。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处理各项事务,我希望能再多多历练,日后成为一个具有全方面工作技能的多面手。也希望我的这一小小举动,能够开个头,打个样,带动更多90后干部下沉基层任职。”刘雅说。

如今,已是刘雅在基层工作的第6个年头。过去的几年,刘雅一直不停忙于处理各项工作,啃下了很多难啃的硬骨头,取得了很多亮眼的成绩:她带领街道先后成功处理突发事件40余起,成功处置辖区内燕子山地质灾害点,安全转移400人成功避险,仅用23天就完成了船洞小学项目征拆工作。她所在单位多次获评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平安街道、市级信访“三无”街道、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街道。

去年,刘雅获得了2022年度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是郴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退役军人。目前,在她的主持安排下,市级的标杆退役军人服务站也已成功正式运营。

“未来,我希望能更好地利用自身所学,为老百姓解决更多急难愁盼,立志成为青年女性退役军人的一个榜样。”谈话结束,刘雅从容一笑,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希冀。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