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两热心人宜章救人遭遇二次事故负伤 “救人是第一反应,也是无悔的选择”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一多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编者按:

有一种永恒的精神,奔涌在浩瀚时空,树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哺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心灵,这就是雷锋精神。

在我们身边总不乏热心人,他们用热情关照着每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他们大部分都是平凡人,却用不平凡的善行凝结大爱、汇聚力量,成为雷锋精神的行动者和传递者。

奋进新征程,我们更需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以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大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郴州凝聚起磅礴伟力。


3月7日,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二区病房,被截去双下肢一个月的钟春生,依然会因幻肢疼痛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他的妻子每每见状只能背过身去低声啜泣。说起钟春生,在手足显微外科二区的病友、护士们无不透露着赞许与崇敬。

钟春生,1975年出生,是江西宜春袁州区湖田镇樟树村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钟春生有3个儿女,其妻常年在家照顾一家老小。农闲时他的妻子会做些手工补贴家用,每月有1000余元的收入。

一辆4.2米的平板货车,不仅是钟春生在外闯荡的忠实伙伴,更是他一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我去过福建、四川、贵州、河南……”钟春生细数着自己从事运输以来去过的天南地北,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热爱的事业。

1月31日正月初十,为了给家人多赚些生活费,钟春生早早收拾行囊,踏上新一年的征程。

天有不测风云。2月5日11时许,钟春生驾驶平板货车来到宜章,准备前往一货箱制造厂装货。由东向西途经宜章大道东环城线时,见到对向车道一辆满载塑料颗粒的重型自卸式半挂牵引车因阴雨天气,突然发生侧翻。

“赶快救人,是我的第一反应。”钟春生立即将车辆驶停至安全区域,并打开双闪。来不及披上雨具的钟春生一个箭步跳下车,一路小跑来到侧翻拖挂车驾驶室附近,立刻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

被钟春生救援的侧翻半挂车

由于驾驶室受到挤压,挡风玻璃已经全部开裂、整体脱落,盖压在驾驶员身上。钟春生和路过的安仁籍建筑工人周美兰,合力将驾驶员搀扶至路边六七米处的绿化带休息。其间,该驾驶员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却因口音浓重,沟通存在障碍,恳请钟春生接电话,帮忙向交警介绍事发地点和现场情况。正在此时,一声巨响,已经侧翻的车辆突然横向飞速向三人袭来……

当钟春生再次恢复知觉,他已经躺在了宜章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由于伤势过重,钟春生被紧急送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事后钟春生得知,在救援时发生了二次交通事故,侧翻的自卸式半挂牵引车被另一仓栅式半挂车碰撞。事故造成三人不同程度受伤,双下肢粉碎性毁损伤、肋骨骨折、腰椎压缩、血气胸的钟春生伤情最为严重。

经宜章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现场勘察和调查取证后认定,侧翻的自卸式半挂牵引车驾驶员在发生事故妨碍交通的情况下未按照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未设置警告标志,是造成事故的次要原因。发生碰撞的仓栅式半挂车驾驶员未注意行车安全,且在雨天下坡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未降低行驶速度,是造成此次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钟春生和周美兰无责。”宜章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曹红标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0条: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时,乘车人、过往车辆驾驶人、过往行人应当予以协助。

从小将雷锋精神镌刻在心中,见到事故发生,第一时间施以援手的钟春生,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成了此次事故救援中的最大负担。

为了保全性命,2月5日下午,市第一人民医院为钟春生进行了第一次手术。几度昏迷的钟春生在重症监护室躺了四天,后被转至手足显微外科二区接受后期治疗。

被截去双下肢的钟春生

住院期间,钟春生的医疗费用共计5.8万余元。目前算上保险公司赔付的1.8万元,通过某公益筹款平台获捐的2万余元,加上仓栅式半挂车驾驶员垫付及钟春生自家积蓄,仍有1万余元的医疗费用难以清偿。

“我们始终是以‘先救治’为原则,但他后续的幻肢疼痛治疗、脊柱康复、假肢装配,预估还需花费1万余元。”钟春生的主治医师王新平介绍,此前建议钟春生以手术的形式治疗腰椎压缩,但考虑手术花费,钟春生选择了保守治疗。

“是我拖累了家人。但我不后悔,我没办法看到有人处于危难中而置之不顾。”说到这里,这位常年在外跑运输,早已饱经风霜的铁血硬汉泣不成声。经此一事,钟春生将永远告别自己热爱且赖以为生的运输事业,而他目前的燃眉之急就是治疗费用。

“像钟春生一样看到他人遭遇困境,愿意挺身而出的人,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与关怀。”某公益筹款平台为钟春生筹集治疗费用的筹款专员刘保华说,目前自己正在积极与平台沟通,争取为钟春生免除3.6%的平台运行费。他希望通过让好人好事有好报、得实惠的方式,把信念力量、奉献精神传递的更广泛。

记者致电周美兰获悉,左前臂骨折、股骨骨裂的周美兰,在自行结清4000余元医疗费用后已出院。目前头部缝了13针、左前臂安装了固定钢板的他,已经辞去工地木工的工作,在家养伤。按照医嘱,18个月后,拆除固定钢板,他才可逐步恢复左臂的劳动能力。

接到记者来电,周美兰感到很欣慰:“看到有人遇险,肯定要去料理一下。但我还是希望我们的这一举动能够获得公众认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