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连线全国两会|让罕见病不再罕见——连线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雷冬竹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11


“作为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从2013年至今,履职十年以来,我一直关注着出生缺陷防控。几乎每一年,我都会就罕见病的筛查和诊治保障,提出相关建议或议案。”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连线时,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雷冬竹说。

雷冬竹说,以地中海贫血为例,作为罕见病中的“常见病”,在郴州,它的基因携带率约10%,一直是地方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之一。2013年,雷冬竹提出加强地中海贫血的防控相关建议后,湖南省也被纳入了地中海贫血防控省;2018年,我市从苏仙、北湖两区开始,免费开展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按照“政府主导、防治结合、精准实施、社会参与”原则,打造“健康教育+基因筛查+精准干预+科学随访+健康保险”于一体的预防格局。“我们现在存活的地中海贫血患者还有48名,其中24名患者通过骨髓移植,进行大病救助、慈善救助,已经痊愈;另外24名患者正在等待骨髓移植。”雷冬竹说。

除了出生缺陷防控,最让雷冬竹自豪的,就是关于罕见病的呼吁得到了回应。“我希望通过代表的身份,让全社会关注罕见病群体。”

近几年,雷冬竹一直对罕见病的医药保障和预防非常关注。“今年我也还在呼吁。”她记得,以SMA(脊髓性肌萎缩症)为例,以前所需的靶向治疗药物需要70万元一针,通过医保谈判后,现在价格降低到了3万余元。“发挥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让罕见病的药品纳入医保,我觉得真的让人很感动。”

今年,雷冬竹再次提出了推动罕见病医疗保障及预防的建议。她建议,建立区域性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实现就近诊疗;建立政府主导、风险分担的基本医疗+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实现病有所保;普及孕前产前罕见病筛查,实现源头控制,打通“研、医、药、保、培、助”闭环,构建能预防、能诊断、能治疗、能管理、有药用、可负担的中国特色罕见病防治体系,促进全民健康。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