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县域 > 资兴市 > 正文

“三聚三促”绘就乡村新画卷

作者:通讯员 李铁南 李科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17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铁南 李科阳春三月,风和阳暖。走进资兴市唐洞街道大王寨村,精美别致的丹霞地貌、蓝顶白墙的乡村别墅、踏春赏春的市民游客、怡然自得的村民……一派和谐和美乡村美景。

近年来,随着资五公路、郴州大道的相继拉通,便捷交通让大王寨村从穷乡僻壤变为“城市近邻”。该街道着力抓好人居环境、城乡风貌提质和产业发展,绘就了一幅城乡融合,人民幸福的新画卷。

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促提升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

大王寨村按照“政府主导、村民主体、部门联动、合力共建”的建设思路,以廖家大湾、胡家和峡口三个村组为示范点,通过“自愿拆”“集中拆”“百日攻坚”等整治活动,拆除危旧房558间,拆除面积43500平方米,整治规范村庄内乱搭乱建乱挖乱种、乱堆乱放现象。

整组的危旧房顺利拆除,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186户三层乡村别墅很快修建。建房、装修期间,党员干部乘势开展宣传引导、实施“三清一化”、落实“门前三包”、评比表彰文明卫生家庭——系列举措让人居环境呈现新面貌。村庄“脏乱差”变“洁净美”的见证者村党总支书记曹美华感慨地说:“现在新房子有了,环境好了,村庄更美了,连上海、广东的妹子都嫁到我们村里来了。”

聚力乡村风貌整治促提质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唐洞街道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再立新目标,凝心聚力开展乡村风貌整治提质。“我们把毗邻省道S211线的鹿桥村巴一、巴二组列为乡村风貌提质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全域乡村风貌提质。“我们整合市里专项资金、涉农资金,对村内道路硬化、绿化,铺设水电、排污网管,做到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唐洞街道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人大主席宋东波介绍道。

去年以来,唐洞街道争取资金700多万元,硬化巴一、巴二组楼栋间通道、房前屋后6000平方米,沥青路通组2500米,铺设健身步道1000米,绘制艺术墙绘200平方米。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不忘植入“乡愁”元素。村口修建村史变迁年代展示墙,修筑镶嵌老农具、老物件的复古围墙,设置整齐划一的小菜园,设置“乡愁”印象墙,让人享受现代生活时忆乡愁。

如今的鹿桥村的巴一、巴二组,干净整洁、宜居宜游、幸福满满的和美图景已呈现,大王寨村廖家大湾、胡家和峡口,高牌村棠甲里、新屋、八角塘,龙头社区欧家等一大批乡村风貌提质示范点,正有效带动其他村的乡村风貌提质升级,形成赶学比超局面。

聚合产业发展促民生

“乡村振兴,产业兴农民富才算乡村振兴。”这是唐洞街道高牌村党总支书记陈兴的“口头禅”。作为郴州市人大代表、经济能人的陈兴,上任初始就确定“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发动村经济合作社和村组合股共建,开山辟岭建立300亩油茶林基地。目前,油茶树长势良好,成活率达到99%,已进入挂果期,预计投产后每亩每年经济收入可达2000元,基地每年经营收入可达60万元,村集体每年增加纯收入40万元、村民增收10万元。

同样的产业发展之路,在鹿桥村的巴一、巴二组则是发展冰糖橙为主的种养殖业。通过市里110多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帮扶,320亩的荒山荒岭变成冰糖橙基地,120亩大棚西瓜基地建立,20亩鱼塘产生效益,果业仓储加工中心配套修建……所有的产业给村民带来实打实的利润,钱袋子日益“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编辑:侯岳超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