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打好“发展六仗”|剑指“庸懒散” 小切口推动大整治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郑翔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21


2022年9月以来,郴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的69个监督检查组,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的基层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上班时间玩游戏、刷抖音、看影片等“庸懒散”作风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近年来,郴州市纪委监委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以优化营商环境“—号工程”为抓手,以“庸、懒、散、乱、慢、卡、拖、假、瞒”等10个方面作为整治重点,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整治“庸懒散”提振精气神专项行动,通过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聚力,全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助力郴州经济腾飞。

“郴州开展整治‘庸懒散’行动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说起郴州近几年的变化,某房地产投资人张某激动地说。几年前,张某通过招商引资来郴投资,在郴州城区寒溪路开发了一房地产项目,当工人、机器全部进场后,发现地下有市政供水管网需要搬迁。当他找到郴州市自来水公司,时任该公司工程部长姜海战等人大肆索拿卡要,违规收取了25万元的施工费用,而其工地的市政供水管网从申请到搬迁却花了大半年时间。

姜海战等人的行为严重损害了郴州营商环境,2021年11月,郴州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先后对姜海战等3人采取留置措施,并深挖彻查郴州自来水公司系列腐败案。2022年6月,姜海战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1万元,追缴所得赃款50万元上缴国库,追缴所得赃款5万元退还原单位。

思想平庸、权欲严重、私欲膨胀,不想群众满意不满意,只想自己能不能得实惠,把权力当作谋利手段,把责任抛到一边……对于这种“庸官”,郴州市纪委监委一律严肃查处,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

2022年5月,临武县住房保障中心(原房产管理局)主任(党组书记、局长)罗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通报显示,罗某在任期间违反工作纪律,于2019年对辖区某楼盘商品房预售监管缺位,既没有发现该楼盘存在违规预售的情况,也没有按要求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的存储、使用进行有效监管,且在商品房建设项目停工整改后,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停止银行对监管账户资金的支付,导致该楼盘商品房预售资金多次未经审批出账。

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问责!同一个月受处分的还有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的3名干部和永兴县经开区太和园区的1名干部。他们因未将永兴经开区湖南某环保公司列入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名单内,且对该企业日常监管不到位,监管频次太低,导致该企业非法从四川、重庆转移含铅废物。

“对不作为、懒政怠政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郴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有些干部心思不在干事上,工作应付、敷衍,有些干部慢作为甚至不作为,还有的干部纪律散、作风散、形象散,组织纪律观念差,各项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自由散漫。存在这些行为的,我们都严惩不贷。”

通过问责等举措,整治干部不干事、激励干部肯干事、引导干部干成事,这是郴州开展整治“庸懒散”专项行动的目的和初衷。在郴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专项行动中,除了严肃查处“庸懒散”突出问题外,还创新推行扫码在线投诉、建立赋“码”保护机制等十项措施。同时,还全力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主动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查摆本地区本部门“庸懒散”的问题,全面营造出良好干事创业的氛围。2022年初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并处置损害营商环境作风问题线索178件,处理26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8人。

严管也要厚爱、约束也要激励。郴州在严管的同时,全力优化干事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优化干事环境实施方案》,从选人用人、绩效考核、政商交往、廉政把关、容错免责五个方面健全机制;开展“澄清一批不实举报、打击一批诬告行为、回访教育一批干部、整治一批突出问题、表彰通报一批典型”的“五个一批”活动;实施减会议、减文件、减新闻、减陪同、减考核、减流程、减群组“七减”措施,让干部轻装上阵,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实施精准容错免责13起,为20人免予或减轻、从轻处理,以会议澄清等方式为15人澄清正名,对上年度1620名受到处分(处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2年,郴州有8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位,有4项指标居全省第2位,有2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3位。

郴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郴州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整治“庸懒散”提振精气神专项行动成果,持续释放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以优良的干部作风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