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县域 > 资兴市 > 正文

资兴:曲苑“田畴”春“耕”忙

作者:通讯员 何花兰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29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通讯员 何花兰)“注意走位,往舞台中间走!身段和唱腔要协调……”3月7日,在资兴市文化馆花鼓戏传承中心的排练大厅里,不时传来黄涓涓和张小虎两位老师提示的声音。

这段时间,资兴市文化馆紧抓“春耕春播”时节,紧锣密鼓地把学习培训、排演剧目、撒播文化“种子”等工作排上日程,为全年工作奠定基础。

油菜花开,资兴市文化馆将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的黄涓涓、张小虎两位国家一级演员请到了东江湖畔的排练大厅,为2023年资兴市衡州花鼓戏传承人培训班现场授课,指导馆里骨干演职人员排演传统花鼓小戏《讨学钱》。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演员们一腔一板地学,一招一式地练,努力提升自己的表演能力。

衡州花鼓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馆馆长周红梅介绍说,为了传承好衡州花鼓戏,同时为旅发大会注入“非遗”文化元素,她们加大了对传统戏曲的复排力度,正在陆续把《懒煮饭》《山伯访友》《讨学钱》等十余台传统戏曲搬上该市的“每月剧场”舞台,还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陈出新,用花鼓戏的形式排演了多出关于防疫抗疫、森林防火的短剧目,拍成微视频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更加熟悉和喜爱衡州花鼓戏。

同时,该市文化馆还与市教育局合作,于2021年在鲤鱼江中心完小建成了该市第一个青少年戏曲培训基地,利用学校课后服务时间,每周安排一堂戏曲培训课,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热爱戏曲文化的“种子”。2023年春季开学后,周红梅、胡玉琴、陈琳、谢小燕等4名承担了戏曲培训课教学任务的老师,也在忙着自己“充电赋能”的同时,挤出时间为孩子们备课,精心准备着给孩子们的戏曲文化食粮。

编辑:侯岳超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