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县域 > 桂阳县 > 正文

桂阳烟叶大棚育早稻 节本增效助春耕

作者:通讯员 廖诗卉 欧阳宇轩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03


4月2日,在桂阳县太和镇烟叶育苗大棚内,近万盘早稻种子已经整齐地摆放在大棚的苗床上。秧盘经过辅底土、浇水、播种、盖土等工序制成后,在这里进行催芽、培养扶壮。当秧苗长到机械插秧作业的要求标准时,将被移入大田进行机插作业,全流程基本实现自动化。

秧好一半禾,苗壮一半产,眼下正值水稻育秧的关键期,桂阳县积极推广工厂化、集约化育秧新模式,把烟叶育苗大棚变身为早稻育秧基地,盘活沉睡大棚,让早稻育秧不再看天吃饭,水稻提质增产跑出“加速度”。“以前我们6个人人工播种的话一天最多是播150斤,现在我们用育秧流水线播种的话,一天最少可以播1200斤,效率是人工效率的十几倍。在烟叶育苗大棚里育秧,又可以智能化控温控湿,我们省力又省心!”桂阳县太和镇清河村种粮大户曹巍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早稻育秧时节,室外多是低温、大风、阴雨、寡照的天气,容易影响秧苗的存活率和稻谷的质量、产量。而如今,桂阳县各乡镇的烟苗移栽后,由镇里统一组织,将烟叶大棚给村民做水稻育秧使用。利用烟叶育苗大棚育秧,具有保温保湿、省工省种、育秧周期短、易于实现机械化等优点,能够有效减轻“倒春寒”的影响。不仅提高了秧苗质量,还节约了时间、人力成本。

“我们桂阳县基本每个乡镇都有烟叶育苗大棚,都是现成的、标准化的设备设施。所以在烟叶移栽之后,我们可以紧接着利用这个现有的设备进行早稻的集中育秧,有利于提高种子出苗率和出苗质量。”桂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周林介绍道。

桂阳县是烟叶种植大县,烟叶育苗大棚有30多个,总育苗能力29万亩。近年来,桂阳县打造烟稻轮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智能化烟叶育苗大棚“变身”早稻育秧基地,提高综合利用率,也进一步助力早稻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今年,桂阳县计划早稻种植面积7.1万多亩,其中,利用烟叶育苗大棚进行育苗的早稻有3万多亩,可为水稻种植户节约成本300多万元。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