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湖南省知名词曲作家走进郴州

作者:通讯员 黄信粼 刘成芬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14


4月11日至14日,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邓东源率全省知名词曲作家走进郴州,开展“汇聚文艺力量·助力旅发大会”文艺采风活动,助力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

文艺家们先后走进丹霞碧水险寨奇涧的高椅岭,再现移民壮阔历程的东江移民博物馆,怪石嶙峋的兜率岛,承载着军爱民、民拥军鱼水之情的“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和“一张借据”陈列馆等地采风。在郴期间,文艺家们感受郴州红色、绿色、古色三色融合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这次采风为文艺助力旅发大会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登上高椅岭,文艺家们被红岩碧水相依、险寨环绕的自然丹霞景观所震撼,行走在险峻陡峭的山道上,大家惊叹犹如行走在刀刃之上,“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这便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笔下的高椅岭。来到资兴,大家探访了湖南首个专题移民博物馆,感受东江波澜壮阔的移民建设变迁,东江库区淹没前夕“弯弯曲曲水,重重叠叠山”的汩汩乡愁感染了在场所有人;走进掩藏于东江湖中心岛的兜率岛,大家步行观赏形成于270万年前的溶洞奇观,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来到红色资源丰富的汝城县,文艺家们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徐解秀故居、沙洲民俗广场、沙洲村古民居、农旅示范基地、小黄姜推广示范基地等,详细了解了景区提质改造、民宿管理建设、特色农产品打造等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在“一张借据”专题陈列馆,大家认真聆听了胡四德老人与革命先辈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深感人故事。馆内一幅幅照片,一幕幕画面,无不彰显着革命先辈保家卫国的艰难险阻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革命先辈生死相依的拥护与支持,文艺家们深深为之动容。

“此次走进山美、水美的福地郴州,我们的目的就是围绕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推出一首能够反映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歌曲,通过文艺创作助力郴州旅发大会。”湖南省音协驻会副主席廖洪立介绍此次采风目的。

文艺家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采风活动,将创作一批展示郴州历史文化、现代风貌和优美风光的高标准、高质量的音乐作品,不断提升郴州的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旅发大会添彩助力。

其间,邓东源为大家作专题《对当前音乐创作的几点建议》的音乐知识讲座,简要分析了当前我省音乐界创作现状,提出了建议,介绍了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的艺术特色,并播放了交响组曲的序、主题曲以及大提琴演奏等部分,动人的旋律和唯美的意境引发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湖南省音协副秘书长陈明等40余名全省重点词曲作家参加此次采风活动。市文联领导刘丹、刘光红,苏仙区文联、资兴市文联、汝城县文联等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采风活动。

编辑:黄慧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