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民生 > 正文

3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我市段志华榜上有名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一多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18


4月17日,2023年“湖南好人”3月榜单正式揭晓,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光荣上榜。郴州扎根基层30多年,“抚育”青山10万亩的护林员段志华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1970年出生的段志华,现任苏仙区五盖山国有林场工会主席。1991年,21岁的段志华毕业分配到五盖山林场当林业技术人员;30多年来,他默默扎根林场,用精湛的技术养护10万亩青山,培养带动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林场的同事们聊起段志华,个个都竖起大拇指。“他就是10万亩林场的‘活地图’,林场有多少植物种类,分布在哪里,年限有多久,他都一清二楚。”五盖山林场场长雷翔军说:“一棵树,他一眼就能看出冠高胸径;一片树林,他一眼就知道需要间伐多少林木才有利生长。”

30余年来,段志华执著于钻研护林知识。凭借积累的知识,2018 年他在全国林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第一名,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在他的带领下,林场建立了一整套林业测量技术体系,各项数据精准度多年来居全省前列。2019年,段志华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郴州好人。

2006年7月 ,受“碧利斯”台风影响,湘南地区普降暴雨,导致山洪暴发。林场内水库库面漂满雨水冲刷下来的木材,随时可能出现安全隐患。当时,台风“格美”也将到来,隐患必须在一周内排除。段志华作为负责木材生产的直接责任人,他带头下水库捞木材,打捞过程中数次掉入洪水中。为了撤除泄洪口的木条,段志华用麻绳将自己和工友捆绑在一起,从高高的坝头滑下,将木条拖上岸,用身体对抗洪水,经过7天奋战,段志华伤痕累累,五盖山林场的险情全部排除。当年8月,段志华和4个工友进山,进行测量作业,准备新修一条山路。作为开路先锋,测量人走的是没有路的路,翻的是少有人翻的山,极其艰苦。正当段志华紧张测量时,风云突变,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可测量不能半途而废,段志华选择继续翻山越岭,圆满完成任务。

“每个行业都要有一群奋斗者,事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作为林业的一份子,一辈子与青山为伴,我无怨无悔。”段志华望着山下那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说:“让五盖山林场更美更绿,就是我一生的心愿!”

编辑:曹琛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