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仙区公开征集中国核工业七一一功勋铀矿文物及史料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华英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18


连日来,苏仙区华湘社区管理委员会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都在忙于开展公开征集711功勋铀矿老照片、老物件、老故事及有关史料的工作。

711第一功勋铀矿是我国第一座大型铀矿山,“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为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提供了铀原料,为国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711矿旧址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工业遗产、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铭记默默无闻的奉献历史,守护我们共同的精神丰碑,助力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苏仙区人民政府与中核221局、湖南矿冶局、华湘社区共同建设711研学基地,设立大型研学教育基地。为更好地建设研学基地,苏仙区政府、华湘社区管理委员会党群工作部向社会公开征集711矿老照片、老物件、老故事及有关史料。

征集内容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文字资料:反映矿山建设、科研、生产、生活和改革发展历程的各种文字、图表、文献、书籍资料。图像资料:反映矿山发展历程的各种图片、声像、影视资料;国家领导、省部级领导,中南矿业公司、湖南矿冶局以上领导,核工业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院、外国友人莅临711矿的有关活动照片;711老矿山生产生活区典型建筑物、生产生活场景的影像照片;新闻媒体对711矿的宣传报道等。实物资料:矿山原有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科研设备或成果模型等;单位或者个人在矿山生产生活的重大活动中获得的奖杯、奖状、奖牌、锦旗、荣誉证书等。题字题词:省部级以上领导、科研专家的题字题词。口述资料:在矿山工作过的领导干部、科研人员、技术骨干等对基地的座谈回忆录。

史料征集以无偿捐赠为主,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11功勋铀矿展厅捐赠文物和史料。对具有重要价值、持有组织或个人不愿意捐赠或转让的史料,可出借给711功勋铀矿研学基地展览和研究。对持有组织或个人不愿提供原物的史料,捐献原件有困难的,所有者可以提供复制件,或者提供原件由华湘社区负责复制。

征集时间:第一阶段为2023年4月1日—2023年5月30日;第二阶段为2023年6月至永久有效。征集地点,华湘社区管理委员会党群工作部。联系人,谭晓云。电话:15886534472。网络邮箱:1369594809@qq.com。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