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城网评|莽山旅游区提质增效值得学习

作者:通讯员 张聪蓉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18


正当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努力奋斗,迎接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郴州召开的时候,从北京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喜讯。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22年旅游景区质量提升案例汇编》,精选全国52个景区质量提升典型案例,为全国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学习样本和参考借鉴。湖南省两个景区入选,郴州市莽山旅游区打造全程无障碍旅游品牌被收录其中。

通过《郴州日报》4月9日旅游周刊刊登的新闻《莽山旅游区入选国家文旅部2022年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典型案例》一文我知道了这个喜讯后,真是好高兴、好自豪,我真觉得莽山旅游景区提质增效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莽山是座好山,但在没有提质增效前,一年四季没有多少人去。丰富的旅游资源与这种情况很不相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近年来,宜章县深入贯彻落实这一指导思想,与一家企业共同投资30亿元,用目前最先进的器材和方式对莽山旅游区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引起了国内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吸引了国内外许多旅客,过去很平常的莽山一下成了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肢残人协会,分别授予莽山五指峰景区“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旅游景区”“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景区”。国际钢琴大师、联合国和平大使、郴州文化旅游国际公益形象大使郎朗则在莽山举办全国钢琴选拔赛,并将与选手合奏世界名曲。这影响之大,是空前的。现在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常,莽山都是一票难求,效益大大地增加了。

莽山提质增效值得学习的东西很多。首先,要认真破除满足现状的思想。郴州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红色的、绿色的、古色的都有,但我们不能满足现状。有人说,郴州的旅游业,有的地方是一流的资源,二流的开发,三流的管理。有的地方旅游资源是很好的,很有开发价值,但效益总是上不去,年年平平淡淡,总认为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满足现状,年年老样子。其次,要虚心向外地学习。广西柳州市有种特色美食叫螺蛳粉,去年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过600亿元,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助推20多万名农民人均增收一万多元。我们郴州有的地方去旅游的人不少,可是有特色的东西却很少。我们如果能把旅游之地特色的东西生产出来,供旅客选用,则会一举多得,效益也会上去。再次,要有不断奋斗的思想,要敢想敢干,不断创新。做到人无我有,靠品牌取胜;人有我优,靠品质争先。全市众多旅游资源,如果都能像莽山旅游区一样提质增效,郴州的旅游业将会再上新台阶,再造新辉煌!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