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时政 > 正文

嘉禾县塘村镇:高峰蜂糖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作者:通讯员 邓和明 雷衍空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20


4月19日,在嘉禾县塘村镇高峰村的蜂糖李种植基地里,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蜂糖李果,在雨后显得更为翠绿。

“我们基地600亩蜂糖李目前已经进入壮果壮梢期,7月中旬将全部成熟。”嘉禾县华章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雷华章指着满山遍野的果树激动地说,今年基地的蜂糖李产量约20万公斤,预计收入可达800万元。

塘村镇高峰村地处嘉禾、临武、蓝山的两市三县交界位置,拥有得天独厚的物产资源和旅游景观。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基础设施、种植技术等方面的限制,当地的农业产业并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

“乡村振兴是我们的大事业,发展乡村经济是必需的责任。我们积极探索新的农业发展模式,而蜂糖李就是我们探索的一个新产业之路。”嘉禾县委驻高峰村第一书记胡灶平介绍,为了打破这一局面,高峰村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致力于推广独特的农业资源品牌。

蜂糖李系嘉禾县华章种养专业合作社从贵州省镇宁县六马镇引进的高端李子品种,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是省内首家引进该品种的合作社。

蜂糖李的主要成分是水果糖和葡萄糖,之所以叫它蜂糖李就是说它的甜度犹如蜂蜜,果肉中含有具有香味的挥发性物质,使它具有独特的香味,并且酸甜适中,可以开胃健食,适合食欲不佳的患者食用。蜂糖李性平,味酸,还有清热去火的效果,生食蜂糖李对胃火和肝火旺盛的上火症和口腔溃疡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华章种养专业合作社承租了村里荒山1000亩栽培蜂糖李果树。一期开发已经栽种蜂糖李600亩,二期开发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栽种400亩。

“到目前为止,高峰村流转土地大概1500多亩,主要用来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就业致富。”塘村镇高峰村党总支部书记尹亚萍介绍,蜂糖李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为村里的经济建设提供了新的支撑,而且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自主创业和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