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芙蓉国评论:左手拢“烟火” 右手盈“书香”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2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又是一个以读书为名的日子,让我们再度审视和回眸“读书”这两个熟悉的字眼。

以前,书只是少数人占有的奢侈品,因为书中有“富贵功名”。今天,当它成为唾手可得的寻常之物时,我们又该如何定义和面对?

感谢时代的进步,只要我们心有所念,任何一部名著或经典,都可以轻松获得;得益于科技的发达,我们有了前人无从想象的“快阅读”,一部手机在手,须臾联通世界,阅尽书中芳华。

因为阅读品类和手段的极大丰富,所以有了“浅阅读”和“深度阅读”的分野。其实,我们不必厚此薄彼、计较短长。读书无论冬夏时,“深”“浅”之际两相宜。“浅阅读”可以让我们快速获得信息,更加方便地触摸高贵的精神世界;“深度阅读”则更能使得我们心灵更加宁静,强壮自己独立思考判断的筋骨。阅读样式的丰富,是现代文明赐予读书人的福祉。

怎么读书是其次,读不读书居其要。早有智者明谕:物质越发达,人的精神需求越迫切。而阅读就是构建人的精神家园最重要的途径。时代改变了读书的形式和环境,但绝没有改变读书的价值和意义。

就现实而言,阅读固然美好而重要,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拥有一张“安静的书桌”,都有怡人的咖啡香茗和无拘的蝉鸣作伴。大多数读者只是普通的劳动者,是各条流水线上或写字间里的上班族,每日的繁忙让我们无法支配自己读书的时间和空间,只能在忙碌的工作生活罅隙中,捧起书卷,在“左手烟火”“右手书香”中聆听自己灵魂的悸动。

每一个人的生活境遇不同,人生际遇也千差万别。但是,无论身处何处,无论怎么忙碌,也需要在逼仄的空间里给书腾挪出一片空地,感受阅读的那份诗意和美好。因为读书是最低门槛的高贵!我们可以坚信:在书卷的缕缕芬芳中可以遇到最美的自己,读书是对抗平庸的最好办法。

“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读的书。相信那句话:人真正值得炫耀的东西,不是钱,而是真诚,是善良,是教养,是包容,是见过世面的涵养。让我们一起阅读,遨游知识之海,充盈自己的精神世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