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 市总工会 | 北湖 | 苏仙 | 资兴 | 桂阳 | 宜章 | 嘉禾 | 永兴 | 临武 | 汝城 | 桂东 | 安仁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岭,太野了

作者:    来源:郴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4-24


图片

何意栖碧山

南岭对我来说,是一排柔情缱绻的帷幕,不断向后退去。

我在南岭第二高峰韭菜岭露宿过一晚,那天爬了10个小时才到山顶,这段路程要经过都庞岭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一路峰回路转,河床裸露的花岗岩指向一个遥远的时空,让我想起同样在这片天地攀爬过的柳宗元,当时的心境为何?

那日在山顶歇了一晚,搭好帐篷,生起火堆已经是夜晚。雾气笼罩在矮灌木上,像床被子,我却毫无困意。

那夜,我在南岭独眠。山峰是浑圆的,那优美的弧线隐入夜色,只有一点点篝火照亮。可以想见那东西绵延1000公里的山体孤独的多么彻底。

我喜欢这种与天地独处的感觉,我也知道创造这旷世孤独的南岭,也在偷偷赞赏自己的清绝可人。

李白说,何意栖碧山。谁不爱与青山为邻呢?山林之趣,就在于明明是有无穷力量的巨岭,却低调、含蓄又慈悲,揽芸芸众生入怀。

图片

图片

莽山自保护区内的灯笼树,属杜鹃花科植物。 图/金林 

有一种天地之奇叫南岭。

若从大中国的视角来审视南岭,你会发现,南岭是南中国的“设计师”。它塑造了南中国的壮美和奇绝,形成了独特的南岭美学;丰沛的降雨,孕育出南岭最幽秘的常绿阔叶林,在无尽的时间和空间里,庇护着万千生灵,写下南中国的生命传奇。

不到南岭,不知中国之美。

不到南岭,不知自然之伟。

图片

图片

图片

湖南郴州莽山,孤峰拔地而起。 图/宜章宣传部

南岭,就像天地间一本巨大的地质之书。南岭之美,就在这部书里。

南岭之美,在于峰。在南岭,孤峰拔地而起,茕茕孑立,气势磅礴。南岭是中国花岗岩地貌的一部分,黄山、华山、庐山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而南岭兼收并蓄,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多元、立体的地质景观:众峰耸立,岭谷交错。暴露在外的花岗岩遭受风吹或流水侵蚀,形成浑圆的山峦,硬砂岩崩塌形成尖削的峰岭。松散排列的五岭之间是沟通南北的通道,唐代的韩愈、刘禹锡、柳宗元都从这些孔道进入岭南。拥簇的山峰、嶙峋的崖壁和鬼魅的密林,让北方的旅行者在进入这片神奇的世界后,感官大受刺激。柳宗元在南岭山水世界倍感孤独,他在永州的南岭山地里上下求索,写过《江雪》这样的名篇,也在《钴鉧潭记》、《小石潭记》这样的散文中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发出赞叹与称奇。

南岭的口袋里还装着赤壁丹霞、桂林山水,还有被称为地球伤口的地陷式大峡谷。南岭的低地、谷地由红色矿岩或者青色的灰岩等软弱性基岩构成。前者发育出绝美的丹霞,如粤北丹霞山、湘南郴州飞天山、高椅岭、湘南新宁崀山。后者组成最具中国山水意境的喀斯特孤峰平原、峰丛洼地等岩溶地貌景观,桂林山水就是其中的代表。而南岭的南部,一些石灰岩谷地突然塌陷成峡谷,像地球的一道伤口,成就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地缝奇观。

图片

白鹂

图片

松雀鹰

南岭还是一条神奇的分界线。

它是长江与珠江的分水岭,如同房顶上的屋脊一样,划分开中国两个径流量最大的水系,在地球上留下同纬度荒漠带上唯一的绿洲,高大绿色的乔木和铺满地表的苔藓,组成幽深静谧的森林景观。

它是中国南方大地上一条神奇的大拉链,把中国分布最广最密集、面积最大的丘陵——东南丘陵拉合在一起,把江南与岭南分开。南岭,跨越中国这两大经典意象,兼容自然风景和文学风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尾大蚕蛾

南岭让人深深着迷的,是南岭数百上千万年来为濒临灭绝的生物提供南下避难的“安全屋”,庇护着生生不息的生命,生命在此迎来曙光。它是神州大地上一个绿色的“保鲜盒”。那些走过漫长冰川期,或曾与恐龙共存的孑遗植物,躲过第五次生物大灭绝,或曾遥存于唐诗中的神奇动物,都被收藏在这里。

南岭虽然不高,东西摆放着高约500到1000米的众多山岭,但各山脉的主峰都达到了2000米。越城岭的主峰猫儿岭海拔2141.5米,是南岭的最高点,也是典型的花岗岩峰峦。猫儿岭有“山海经第一山”之称,据说它就是《山海经》开篇提到的“招摇山”。南岭第二高峰韭菜岭是都庞岭的主峰,被称为湖南的K2,在中国户外界颇有名气,被驴友们票选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

南岭逶迤的山脉横亘在湘、赣、粤、桂四省边界,阻挡了北方冷空气的长驱直入。来自太平洋温暖的季风也被滞留在岭南,冷暖气流的交汇,让南岭山地多雨、多雾、温暖、潮湿,成为南亚热带到中亚热带的气候分界,岭间的孔道也成为南北物种的走廊。

图片

南岭与十里南山交汇处的城步县长安营村高山湿地,开放的野生睡莲。图/喻勋林

图片

深山含笑

千百万前的第四纪冰川南缘也在南岭,这让许多古老的物种免于葬身冰雪的危险,甚至一些物种逃过了中生代灭绝事件,如与已经灭绝的恐龙同时代的鳄蜥,南岭山脉萌渚岭山系南面的大桂山是它们最大的家园。这里的鳄蜥野生种群有500只左右,是世界上鳄蜥最集中的分布区。

鳄蜥是一种体型娇小的爬行动物,它主要生活在海拔800m以下的林下小山溪内。因为有着鳄鱼一样的尾巴,才叫鳄蜥,外形看起来像袖珍版的扬子鳄。同样从恐龙时代幸存下来的“植物活化石”桫椤在南岭也有发现,它们比恐龙出现得更早,见证过地球生命史上那些庞然大物——食草巨龙的身影,桫椤是它们最喜爱的食物。目前南岭地区大约有30多棵桫椤。

图片

黄腹角雉

图片

黑鹎

一大批度过第三纪、第四纪冰川的孑遗植物在南岭山脉中找到避难所。如发现于越城岭北侧的银杉,越城岭南侧的资源冷杉,郴州境内骑田岭北侧的水松,都是在第三纪广泛分布在欧亚大陆,而后被冰川逼迫到南岭一角的孑遗植物。

在如此多的珍惜物种中,一种迷人的鸟进入了唐人的诗歌世界,并让南岭在唐人的想象中更加神秘。它就是吐绶鸟,学名叫黄腹角雉。现在在湘粤交界的郴州莽山、乳源南岭自然保护区仍有它的身影。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详细介绍了这种鸟,它的最大特点是颈部有嗦囊,内部藏有肉带。春夏季求偶时,它便伸出头顶上两只约两寸长的翠蓝色肉角,然后振动翅膀,耸动脖子,抖出长约尺的肉带,色彩灿烂,让人过目不忘。

吐绶鸟是地栖性鸟,不善于飞行,生性胆小、羞涩,在低矮稠密的灌木林中穿行,很难发现。唐人刘禹锡有《吐绶鸟词》:“越山有鸟翔寥廓,嗉中天绶光若若。越人偶见而奇之,因名吐绶江南知。”在唐代人们认为吐绶鸟脖子下肉带上的花纹很像“寿”字,是出没在中国南方炎热之地的一种祥瑞。

图片

莽山烙铁头

此外,南林的森林中还生活着平胸龟、英德睑虎、角原矛头蝮、莽山原矛头蝮(莽山烙铁头)等极危种,以及有美丽红豆杉别称的南方红豆杉、蓝松之称的华南五针松、野生稻、野生橙,这些只是南岭珍惜动植物的冰山一角。郴州莽山与乳源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这些物种最集中的栖息地。

图片

南方红豆杉

图片

山苍子

南岭,这片深入中国南方大地的神奇构造,从多元的地质景观,到神奇的美丽物种,不仅深深地刺激了唐人的想象力,也为中国的开放与包容,树立多元的世界观带来机遇。首尾相连的五座山岭像散落在大地的珍珠,而作为其中最明亮的一颗,骑田岭脚下的郴州将在今年举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地处南岭心脏地带的郴州,将把南岭的跨界之美推向世界。

图片

与自然时序同呼吸

文字|钱烨

图片|金林,喻勋林

编辑:谢莉娜
分享:

新闻热线:0735-2892485 广告:2893888 E-mail:master@czxww.cn 传真:2295893 举报电话:2886133 2893039

郴州新闻网投稿QQ群:60874409 民情直通车联络QQ群:281367893
郴州日报社 主办 版权所有:郴州日报社郴州新闻网  地址:苏仙北路郴州日报社大门旁
湘ICP备43100302000113号